雪崩 Avalanche



天使冰河(Mt. Edith Cavell)


天使冰河風景區位於冰原大道支道的山上,由支道上山後,必須先開車經過一段12公里的崎曲山路到達冰河停車場。由停車場開始的健行步道一路上坡約500公尺,才到達Cavell水塘,水塘是由Cavell冰河融雪而來,這裡可觀看Cavell冰河,過了Cavell冰河,立刻可見天使冰河。全程來回約1.6公里。


天使冰河雪崩 Avalanche:衝入卡維爾湖前

雪崩


加拿大洛磯山脈有兩處地點經常可以聽見小型雪崩所發出的鞭炮聲或實際看到雪崩的壯觀景像.這兩處地點是露易絲湖以及天使冰河.露易絲湖後方的維多利亞山雪崩;在春夏交界之際偶爾可聞,不過距離較遠,從10公里外傳進耳中,聲勢減弱不少。也因為距離較遠,站在露易絲湖畔觀賞雪崩,也看不真切.


位於傑仕伯國家公園的天使冰河,其雪崩可就很有看頭了.其一是因為觀賞的距離較近,遊客通常會在距離冰河舌端約3公里處觀賞.其二是冰河懸吊在半空中,距離地面的卡維爾塘約2.5公里,大片的積雪直接由空中掉落,其聲勢將更為驚人.


天使冰河雪崩:接近尾聲


雪崩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綜合性的,包含積雪深度,積雪黏著性差異以及當時氣侯的變化所造成.山坡面發生雪崩的機率也各不相同,垂直的懸崖不會積雪,自然沒有雪崩.山坡面太過於平緩,冬季積雪,夏季遇熱則逐漸融化,只會造成溪流雪水,而沒有雪崩.


天使冰河地型得天獨厚,夏季期間雪崩鞭炮聲時有所聞,若要看到大型雪崩則要碰運氣,無論如何來到此地,除了對雪崩的期待,也都要先注意安全才是.


請參考:江之島與江之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