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府國家公園之一 Banff National Park


加拿大西岸,介於哥倫比亞省及亞伯達省之間,有一大塊舉世聞名的國家公園區,其面積有約台灣的三分之二大小,通稱之為洛磯山脈國家公園區,總共包括了五座國家公園,它們由北向南依序為傑士伯、科特尼、班府、悠鶴以及華特頓國家公園,再加上另外三座哥倫比亞省立公園組合而成。




班夫國家公園城堡山 Castle Mountain

在洛磯山脈國家公園區中歷史最悠久的,就是班府國家公園了,班府國家公園起源於1883年,三位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修築工人,在洛磯山脈東邊發現了溫泉、地下洞穴,因而有了成立公園的構想。在1885年時,公園僅是一座十平方英哩的溫泉區。由此時而逐漸形成了聞名於世的班府國家公園。也成就了目前加拿大已有超過三十個國家公園的龐大國家公園系統。



雙傑克湖 Two Jack Lake, Banff National Park




以下我們先例舉一些班府國家公園的特殊成就或記錄,與網友分享:

  • 班府是加拿大第一座設立的國家公園。全世界第三座設 立的國家公園,(世界上第一座設立的是美國黃石公園 ,第二座是澳洲的皇家國家公園)
  • 總面積有6641平方公里,也是加拿大第二大國家公 園。第一大是傑士伯國家公園。
  • 每年來訪的遊客其中58%是加拿大亞伯達省人,另外 17%是美國人、約有7%是歐洲人及日本人。
  • 目前的班府鎮是班府國家公園內最熱門的觀光小城,可 是在1900年時,最有名的鎮是岸頭鎮,現在卻成了 著名的鬼鎮,居民均已遷走。
  • 公園內最大的湖”門宛卡湖”,是一個人工湖,當水壩 築起來的時侯,卻將整個門宛卡湖渡假村給淹沒了。
  • 公園內有全加拿大最大的地下洞穴系統



雙傑克湖 Two Jack Lake, Rocky Mountains 洛磯山脈



公園內較有名的遊玩方式有以下數種:
  • 園區步道,二公里長的芬蘭步道,沿途可見水瀨..等水 中動物。另外有四小時徒步路程的瓊斯頓峽谷步道,可 到高低二瀑步,及冷泉區觀賞。
  • 蘇富爾山高空覽車單程1.5公里,可帶您至山頂,遊 客可以在座落於山頂的圓型餐廳,找一個靠窗的位子, 享受特別早餐的服務,只要加幣$6而已喔!更棒的是 ,包含了牛排、鮭魚等的晚餐只要加幣$10,在 風景絕佳的山頂享用一流的餐飲服務,可真是世間的一 等享受耶!
  • 班府溫泉旅館,是一間有六百個房間的超大型國際旅館 ,其中有室內外游泳池、高爾夫球場、餐廳等,外 觀類似古堡,走入其中,若不仔細分辦進出的走道,很 容易迷失方向,筆者就遇到過此情形,走到堡內一大片 青草地後,再找到回頭路出去時,卻足足繞了30分鐘。



史都華峽谷Stewart Canyon,明尼彎卡湖 Lake Minnewanka , Banff

班府國家公園週邊尚有露易絲湖、哥倫比冰原、瑪琳湖、惠斯勒山、傑士伯國家公園等,以後我們會一一為網友介紹,一般台灣的旅遊團均在四天內走馬看花繞一圈,依筆者的建議,僅僅一個班府國家公園就要四天時間,整個洛磯山脈風景區,應該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才有可能對其有一個大致的了解,況且這是一處無論冬日、夏季均適宜觀賞的地方,冬天滑雪,更是風味絕佳呢!


公園門票,住宿,交通工具


公園全年開放,旺季是在七、八二個月,若準備在這二個月赴班府國家公園,必須在半年前就預約好住宿點。至於露營區,則沒有預約系統,採取先到先佔的方式。遊客資訊中心位於班府鎮主街道上,亦是全年開放。本篇文章內大部份的資料,均是筆者自旅客服務中心內取得的。


國家公園門票主要有二種,其中較方便的是〞大西部國家公園年度通行証〞,可在一年內進入西部十一個國家公園。另外一種門票是〞日通行証〞,亦可在當日任意進入洛磯山各國家公園。



園區對外交通亦是非常方便,距此地最近的大都市是卡加立,僅有120公里,每日有六班灰狗巴士通行,溫哥華每日亦有五班灰狗巴士往返班府國家公園。



園區住宿最便宜的要算是青年旅舍了,總計有六處可住約380人,亦有套房可預約,每人每日約加幣$22-35。


大角羊的小羊 Big Horn Sheep,Rocky Mountains 洛磯山脈


溫泉是如何形成的呢?


班府國家公園最聞名的溫泉,其相關歷史背景及形成的原因,亦值得在此介紹給網友,這裡溫泉的形成,最初是由太平洋過來的雲,通過洛磯山脈後,往往帶來大量的雨水,其中大部份雨水流入弓河,但也有一小部份由岩石的縫隙,滲入地層以下三公里處,當其重回地面時,就成了溫泉。


而這些溫泉水如何變成熱的呢?在地層以下三公里的水,因著地心的高溫,而成了高溫、高壓的水蒸汽,水蒸汽必須尋找出路,因此又回到了地表,混合著地面的冷水,由此成了各處冷熱不均的溫泉。


溫泉水通常聞起來有一股味道,這味道是因高溫高壓的溫泉,有很巨大的能量,在回到地表的過程中,可以溶解地層岩石內含的礦物質、其中的硫化物經過氫化之後,就成了現在所聞到的〞壞蛋〞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