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沙河Fraser River


菲莎河是加拿大卑詩省最長的一條河流,也是全世界鮭魚迴遊最多的河流,其源頭是洛磯山脈的羅伯森山,一路流經喬治王子城Prince George,利頓Lytton,希望鎮Hope, 1375公里後由溫哥華出海.

由利頓至希望鎮間的一段是聞名的菲沙峽谷,地獄門就是座落在這裡.希望鎮之後是寬廣的平原區,直至溫哥華出海.平原區的岩層深深的落在海平面二百公尺以下,其上則覆蓋著數萬年前冰河帶來的堆積物以及河流沉積物.



希望鎮 Hope, BC, Canada

菲莎河水源大多是冰河雪水,冬季枯水期,流量約每秒850 立方公尺,夏季則暴增至7000立方公尺,每年帶來二千萬噸的沙石,其中三百五十萬噸會沉積在出海口,造成肥沃的三角洲平原.

沼澤濕地以及水中生物是菲沙河流域的二大生態,沼澤濕地在冬季吸引大批;約超過三百種水鳥以及侯鳥在此棲息,水中生物主要有六種太平洋鮭魚,帶來每年超過千萬條鮭魚迴遊的壯觀奇景,再加上29種常年生活在河中的魚類,以及八十七種河海會合口的漁類.鮭魚生態觀賞遂成為秋季最熱門的戶外活動.

十九世紀初開始歐洲人來此探險,為的是皮毛交易,以河流為主要運輸工具.十九世紀中旬,淘金潮帶來大批移民人口,又以蒸氣船為運輸工具,這個運用菲沙河的情形直到二十世紀後,鐵路,公路延著菲沙河建築完成才停止.

卑詩省平原區觀景亦脫離不開菲沙河.菲莎河的水上活動最為有名的就是汎舟,另外若是搭乘觀景火車,在經過菲沙峽谷一段,可體會火車緊貼著懸崖而行的驚險鏡頭.看著窗外,偶而還可見攀岩高手在亦裸的岩壁上彼此較勁呢!


哈里遜溫泉Harrison Hot Springs


哈里遜溫泉是卑詩省主要溫泉渡假點之一,與湖畔的白色沙灘巧妙的結合為大眾休閒區.溫泉水出口溫度約攝氏六十度,經過降溫,過濾,成為攝氏三十九度的舒適溫度.

前往哈里遜溫泉必經的奇力瓦克則以甜玉米出產,玉米田迷宮,以及蜂蜜加工廠聞名.


韋佛溪鮭魚孵化人工河道


韋佛溪鮭魚孵化人工河道位於靠近哈里遜溫泉的Harrison Mills,長2932公尺,與溫哥華機場跑道等長,建於1965年,自九月底至十一月初,約可容納三萬二千條鮭魚在此產卵,總共可產七千萬顆卵,這些可口的鮭魚卵吸引許多美國河烏American Dippers來到此地,縱使在寒冷的冬季亦可憑肉眼觀賞河烏探頭入水中的鏡頭.

新出生的小鮭魚會停留在哈里遜湖生長一年,而後游經菲沙河到達太平洋中生活。約四年後,成長的鮭魚自然的又會游回出生地韋弗溪產卵.迴遊的鮭魚以紅鮭為主,粉紅鮭及狗鮭其次.最佳賞鮭時間則是10月.

韋佛溪鮭魚孵化人工河道的興建是由於河床受到洪水的侵襲而破壞,使得鮭魚產卵數量銳減,為了補救於是在建造了人工河道,以小碎石墊底,河道兩側以大石防護。

前往韋佛溪鮭魚孵化人工河道,可由溫哥華出發,沿7號公路東行,在Morris Valley Road轉北到底.若沿1號國道東行,135號出口轉9號公路北行,再轉7號公路西行.


新娘婚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


新娘婚紗瀑布位於奇力瓦克Chilliwack,落差122公尺,是加拿大第六高瀑布,顧名思義,瀑布順著懸崖成片狀流下,綿密狀似婚紗.



新娘婚紗瀑布 Bridal Veil Falls


這裡同時設立一座省立公園,自公園停車場健行約二十分鐘即可走到瀑布.亦可循著另一條林中步道回到停車場.公園設備相當齊全,有自來水飲水噴泉,現代化廁所,野餐區,大片草原則可提供戶外活動使用.


希望鎮Hope


希望鎮是卑詩省南部各主要高速公路交會點,分別有一號公路通往地獄門峽谷,三號公路通往歐索悠Osoyoo,五號公路通往歐肯納根湖Okanagan Lake以及肯露斯市 Kamloops.

影片第一滴血即是以希望鎮為場景,鎮立公園大門豎立著徐徐如生的大型動物木雕,公園週邊則有超市,餐廳,汽車旅館等,還有熱情服務的遊客中心,這些都為南來北往的遊客提供一處絕佳的中途休息站.


地獄門峽谷Hells Gate Airtram


地獄門峽谷是菲沙河最窄的地方,寬約三十公尺,峽谷深約一百八十公尺,水流速度可以達到每秒七公尺。在岸邊觀看峽谷中滾滾的波濤,真是十分壯觀。河水的怒吼也考驗著鮭魚的體力與耐力.能夠通過峽谷考驗的鮭魚,才是有能力完全生命傳遞能力的最佳品種.



地獄門峽谷纜車


在此可搭乘纜車橫越峽谷,至對岸觀賞太平洋鮭魚生命週期展示、休息或在餐廳用餐。體力不錯的亦可健行二公里,跨過河中鐵橋前往對岸.

菲沙河湍急的激流,使得紅鮭繁殖不易,1945年規劃興建魚梯,才得以讓鮭魚逐段迴遊。地獄門的戶外景觀台,除了可觀賞峽谷,並設有魚梯解說圖,提供遊客參考.


菲沙河谷地


菲沙河谷沿線以農牧場多而著稱。其工作農牧場、休閒牧場、觀光牧場,大約都是三、五十畝至三、五百畝的中小型規模。多樣化的畜養牛、馬、羊等,再加上飼養家禽並種植傳統的蔬菜、穀類與有機農產品。

一般而言家禽較牛群多。這裡的乳牛也可都是很尊貴的被照顧著,吃的都是精心調配的飼料哦!其所擠出的牛奶,當然是品質第一了!


觀光、休閒牧場


牛仔騎著馬趕牛、趕羊,在此地可是真的喔!在畸嶇的山野,唯有騎馬才可以無遠弗屆。至於馬匹,則不一定是為工作而用,例如祕魯種、阿拉伯種、摩根種馬,則都是在這裡長大、參展,而頻頻得獎的品種馬。

在現代的潮流下,卑詩省靠近洛磯山脈有相當多的工作牧場,轉換成為觀光或休閒牧場。這些牧場都座落在在丘陵起伏之間,其中盡是碧綠的草原,間些點綴著幾株濃蔭的大樹。牧場中除了提供木屋住宿之外,牧場內廣大的草原,也是訓練騎馬的好地點。另外也提供本土或西式精緻餐飲,讓遊客享受。

至於牧場的休閒活動,可就多了!例如越野騎馬、馬車搭乘、騎牛、划獨木舟、釣魚、登山車騎乘、健行、湖邊戲水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