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仕伯國家公園


冰河大道的北端起點是洛磯山脈國家公園區,另一個舉世聞名的傑士伯國家公園,傑士伯國家公園有您異想不到的大,它足足有10,878平方公里,已開發出的景觀步道就有1200公里長,它帶領著我們到達無數的崇山俊嶺、寬廣的山谷、冰河、森林、草原、以及洛磯山脈東壁蜿蜿的河流。在公園區內到處可見大角羊、麋鹿、高山羊、黑尾鹿、牡鹿另外較少看到但隱藏在山裡的野生動物,有灰熊、高山獅、野狼..等,而傑士伯國家公園的最南邊就連接著我們曾經介紹過的班府國家公園。


傑仕伯國家公園金字塔湖 Pyramid Lake


傑士伯國家公園是全年開放、交通亦非常方便,其距離溫哥華805公里、愛蒙頓370公里,卡加利404公里。一般遊客通常將這三個城市併同二個國家公園傑士伯及班夫,做九日以上的套裝旅遊。


傑仕伯國家公園派翠西亞湖 Patricia Lake


在這裡先提供一些不常見的數據,給網友參考:


  • 傑士伯國家公園最初成立於西元1907年,那時的名 稱為森林公園,面積有13,000平方公里
  • 傑士伯國家公園正式立法通過於西元1930年,面積 卻縮小為10,878平方公里
  • 冰河大道在傑士伯國家公園區域內,有二段高山隘口, 分別是桑瓦巴塔隘口2030公尺及弓山頂2069公尺。


傑仕伯公園旅館木屋 Jasper Park Lodge

傑士伯鎮


在傑士伯國家公園的中心,有一座極端特殊的小城-傑士伯鎮,為什麼說他特殊呢!因為國家公園在發展過程中很少是在其中心點,建構一座城市的,而傑士伯鎮卻是例外,更例外的是,本鎮還有火車通達,旅客可以乘坐火車直達傑士伯國家公園呢!


傑仕伯公園旅館著名的原住民圖滕



傑士伯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亦在傑士伯鎮,遊客到了本鎮,最先要做的事是停好您的車,用走的慢慢逛。並不是因為停車場不夠,而是當您在閒逛當中,一定會看到野生動物在週邊的草地上覓食、或是睜大了雙眼在看著您!或站在路當中擋著汽車,比比看誰才是土霸王!不過這些野生動物仍然是有野性的,記得觀賞時要保持距離至少30公尺以上喔!


傑仕伯國家公園古堡點登山 Old Fort Point


在春分秋紅之際來到傑士伯鎮,特有一股歐洲的味道,整個鎮除了遊客還是遊客,住在這裡的居民,好似專們為了服務這些遊客而存在。鎮很小,從頭走到尾約四十分鐘,卻五臟俱全。火車站、汽車站、電影院、遊樂場..等,帶來一批又一批的人潮。白天的時侯遊客都出城去登山、遊湖;各做各的活動。傍晚時分人潮也回到了鎮上,可是熱鬧極了。過了晚餐時分,又都進了室內,年輕人可在酒吧中繼續狂歡,其他的人可得休息休息,準備明日的活動了。


傑仕伯公園旅館中畢佛湖 Lake Beauvert


傑士伯鎮的住宿


傑士伯國家公園有許許多多的旅館、汽車旅舍、青年旅舍、B&B等提供住宿的地方,據筆者統計,僅僅是B&B就有七十餘家,可提供將近千人住宿,其他的旅舍亦可住上數千人,不過以這麼完善的服務,在暑假旺季,還是必須提早半年預約呢!不過本地預約系統非常發達,只要預付加幣$25,即可事先預約多處旅館。這樣就不必擔心住宿的問題了。


傑仕伯國家公園瑪琳峽谷 Maligne Canyon


在傑士伯國家公園亦有將近一千七百個露營位,由於露營區沒有預約系統,採取先到先佔的方式。在退營時間早上11點之後,即刻辦理進駐,將可找到較好的露營地,要找到一宿之地,應該不不是難事,大部份的營地都可有露營車的接管設備,並有熱水沐浴設備,而營地價格亦相當合理,每晚約加幣$10至$22不等。


傑仕伯國家公園瑪琳湖 Maligne Lake


傑士伯國家公園,延著冰河大道往南依序為惠斯勒山、阿塔巴斯卡瀑布、桑瓦巴塔瀑布..等景觀,距離傑士伯鎮最近的是惠斯勒山,請別與溫哥華附近的滑雪聖地〞惠斯勒〞弄混了,這座惠斯勒山距傑士伯鎮僅有七公里,可俯看整個傑士伯鎮,有登山纜車可搭乘上山,每一趙可乘30人,不過纜車只在四月至十月中開放。


傑仕伯國家公園瑪琳湖風景區中的 Moose Lake


阿塔巴斯卡瀑布距傑士伯鎮約30公里,是由阿塔巴斯卡河切割水晶般堅硬的岩石而成,瀑聲隆隆,在重要的景觀點都建有觀景台及橫跨河流的橋樑。這裡在冬季也是鄉野滑雪的好地點。


傑仕伯國家公園天使冰河 Angel Glacier


在傑士伯國家公園有一個米堤溫泉區,座落於傑士伯鎮東方61公里處。除了有二個溫泉池之外,本區另有住宿服務呢!溫泉費用是加幣$3.5。

請參考:日本京都健行祇園-花見小路-清水寺

請參考:阿拉斯加崔西峽灣 Tracy Arm.索耶冰河Sawyer Glaci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