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湯普森 North Thompson



湯普森河谷Thompson River


湯普森河是菲沙河最大的支流,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 Sockeye, Chinook, Coho and Pink 鮭魚迴遊,河中常年居住的魚類也有鱘魚Sturgeon,彩虹鱒Rainbow trout等, 再加上北美洲最大的淡水魚Steelhead,這種魚重約十至十五公斤,並且力量其大無比.



船屋 House Boat

湯普森河名稱來自拓荒時期西北公司的探險家David Thompson.其上游又分為南北湯普森河,北湯普森河部份河段平緩,適合汎舟,南湯普森河則是由歐肯納肯地區的Little Shuswap Lake開始往西流,隨後在甘露市與北湯普森河交會,其上遊的亞當河則以四年一度百萬鮭魚迴游聞名,河中常居的淡水魚也在這一段期間大啖鮭魚卵呢!湯普森河最後在Lytton 接入菲沙河.


維爾蒙Valemount


北湯普森河畔的維爾蒙小鎮位於五號公路,約海拔八百公尺高,人口約一千二百人.這裡距甘露市三百二十公里,也是距離傑士伯最近的休閒小鎮,各種類的戶外原野活動,例如划獨木舟,印地安小艇,越野滑雪,機動雪車,木屋住宿等一應俱全.


清水鎮Clearwater


清水鎮是進入威爾斯格雷省立公園的門戶,人口約3500人,小鎮極具人情風味。5號公路直接穿越小鎮旅館與餐廳區,漂亮的農牧場與民宿住宅;則分別散佈在優靜的山谷與隱密的森林中,由公路上完全看不出其美好的田園風光。



野牛牧場


甘露市Kamloops


北湯普森河與南湯普森河交會點的甘露市也是卑詩省內陸交通重鎮,附近盡是肥沃的河谷地,也遍佈農牧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亞洲引入並建立的人蔘農場以及香菇農場。目前除了人蔘大量的外銷到亞洲市場外,西方人也逐漸學會了人蔘的養身哲學。


Kamloops Lake


近甘露市沿路若是看到一大片,以黑色塑膠布覆蓋著的農場,這就是人蔘農場的標誌。而塑膠布主要是為保護人蔘,避免吸收太多水份而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