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牛狩獵谷 Head Smashed In Buffalo Jump

卡加利南行約二個小時可抵達印地安文化歷史實景;列入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記錄的〞野牛狩獵谷〞古蹟,在這裡我們可以參觀到分屬室內、戶外的展示,包含有〞印地安世界〞,〞印地安人生活〞,〞野牛狩獵〞,以及〞文明的衝擊〞等。由展示中心往外望,則可見廣大的平原,及其後方的丘陵,由此一直往南,與黃石公園之間,就是曾經有千萬頭野牛活動的西部草原區。


亞伯達省大草原

在北美洲的洛磯山脈以東,展開了一片廣大的草原區,這塊區域除了已經發現大量的恐龍化石之外,也是北美洲本土印地安文化的發源地。在與大自然競爭的地理環境中,數千年前的印第安人,一直是憑藉著這塊土地上豐富自然資源,提供他們主要的食物來源。直到歐洲移民來到這塊土地,徹底改變了整個生活環境,才有現在所謂的印地安保留區。


野牛狩獵谷

在印地安人尋找食物的過程中,野牛是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可是如何對付野牛這種重量級的動物呢?印地安人又想出了以天然的陷阱獵取野牛群,因此有所謂的野牛跳崖Buffalo Jump,也就是將野牛驅趕至懸崖邊,逼其跳崖死亡,而成為印地安人的食物。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野牛狩獵谷〞古蹟的英文全名:〞Head Smashed in Buffalo Jump〞,其中Buffalo Jump的意義。


野牛狩獵谷博物館

Head Smashed in


至於又為什麼有Head Smashed in呢?具傳說約150年以前,有一個非常勇敢的印地安年輕人,為了親身目睹野牛跳崖的情景,他就想在族人狩獵的時侯,躲在懸崖下面,好像是藏身在瀑布及懸崖中間,觀看瀑布。這樣就可以看到野牛一隻接著一隻的衝下懸崖的壯觀景像。結果這位印地安人看到了什麼呢?您不妨親自在這個受到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UNESCO認可的古蹟區,也是歷史最悠久、最大並保存最完整的野牛跳崖場中得到答案。


野牛狩獵谷地區原住民

野牛跳崖展示中心

在這裡也建造了遊客中心,除了將印地安人狩獵野牛的歷史、文化等做一個完整的介紹之外,同時也將這個重要的野牛跳崖古蹟做妥善的保存。


野牛狩獵谷博物館

在展示間內有幾個主要的展示主題,例〞印地安世界〞,主要是探討在北美洲印地安人所居住的平原,其生態、氣侯、動植物等。

〞印地安人生活〞探討史前居住在此地的族群,其生活、文化、集會、慶典等。

〞野牛狩獵〞展示著狩獵前的儀式、聚集野牛、驅趕野牛、野牛跳崖、以及收成後的屠宰野牛等場景。

〞文明的衝擊〞探討著傳統的狩獵野牛,以及歐洲人到達之後,帶來槍和火藥,從此改變了狩獵的方式。當然歐洲人更帶給了原住民疾病,以及野牛近乎絕種等等過程。

野牛跳崖戶外場景

在戶外的展示中,大家可以參觀到印地安人如何在距離懸崖數公里以外的盆地區聚集野牛、然後驅趕野牛通過一條經人工整理,長約八公里的通道,逼使野牛到達跳崖場,以及最後如何將野牛肉儲存以供食用等。在野牛跳崖之後的場址,您更可以看到堆滿了深達數十公尺的野牛白骨。

這個展示中心是在加拿大的亞伯達省,由卡加利往南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其開放時間夏季是自(五月中旬至九月初)早上九點至晚上八點,冬季時間是自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請保留至少二個小時的參觀時間。


附註:UNESCO(nited Nation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請參考:日本青森與十和田湖奧入瀨溪健行之二

請參考:阿拉斯加狄奈利國家公園野生動物 Denal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