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大道 Icefield Parkway


在洛磯山脈的天際線、有一條南北縱向的高山大道,北起 傑士伯國家公園,南至露易絲湖,二邊盡是原始森林,環 境清靜、優雅,延途更是風景點連綿不絕,它將洛磯山脈 國家公園,整個有台灣三分之二面積大小的區域,全部擺 到了遊人的眼前,不過這條高山公路也經過了環境評估, 在對大自然影響最小的情形下建造的,這條高山公路就是 赫赫有名的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弓湖 Bow Lake 美景


全長230公里的冰原大道,若是保持速限90公里行駛 ,頂多三個小時,就衝過了頭。若是想放鬆一些腳步,至 少須要一天時間,才能將重要的風景點逐一拜訪。若是真 想好好看看洛磯山脈,可要安排至少三天時間,才不會顯 得匆促。不過在冬季時間,若是下雪路滑,為了行車安全 ,冰原大道可能會暫時封閉,待將雪鏟除後,又可開放, 這是遊人唯一必須注意的了。冰原大道的設立目地不是為 了大眾運輸,而是為了景觀,因此在路上行駛的車輛都必 須有公園車輛通行証。



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


遠在1800年代,做皮毛交易的商人,就利用了部份冰 原大道的原始路段,以跨越山脈的障礙,接著是探險者、 登山者、旅行家..等,逐漸開發出現在的模樣,至於延 途的風景點有那些呢!其中較聞名的有北端起始點傑士伯 國家公園,往南依序為惠斯勒山、阿塔巴斯卡瀑布、桑瓦 巴塔瀑布、哥倫比亞冰原、薩斯卡其萬河發源地、冰河湖 、露易絲湖以及無數的休息、野餐、步道、露營地,其中 更有三處青年旅舍呢!


阿薩巴斯卡冰河


洛磯山脈特徵之一是山與平地之間沒有丘陵界接。再一個特徵就是〞被冰河切割過,金字塔般有菱有角的山岩〞。 因著冰河有一致的切割方向,所以南來北返的景觀也都不同。您這一路可要睜大了眼睛看哦!

我們說到哥倫比亞冰原看阿塔巴斯卡冰河,很多人就迷糊 了,到底冰原、冰河如何區分呢?冰原僅存在高山頂,因 為積雪不斷的沉積,當雪積到超過三十公尺厚,底層的雪 受壓力而形成冰塊,這時整個山頂都被冰雪覆蓋,這塊區 域就叫做〞冰原〞。當雪再不斷的累積後,這些冰與雪就 在巨大的壓力下逐漸往山下流,而往下流的冰與雪就叫做 〞冰河〞。


阿薩巴斯卡冰河健行 Athabathca Glacier


阿薩巴斯卡冰河是哥倫比亞冰原所形成的無數冰河之一, 以下我們列出一些數據以供參考:

哥倫比亞冰原

  • 面積  :325平方公里
  • 最高點 :3745公尺
  • 最大深度:300餘公尺

阿塔巴斯卡冰河

  • 面積6平方公里
  • 長度7公里
  • 厚度由90至300公尺不等
  • 前端速度:每年15公尺


觀賞阿薩巴斯卡冰河,必須乘座等殊的冰原雪車。


遊賞阿薩巴斯卡冰河,必須乘座等殊的冰河車輛,它的輪 胎即有一人高,非常巨大,看到那麼巨大的冰河車輪,大 家都有興趣知道它的來由,以下讓我們來看看冰河車的演進

  • 第一代:1980以前是以戰鬥用的履帶車,可乘載八 人,帶往冰河遊賞。
  • 第二代:因著遊客眾多,載客人數必須增加,因此改良 成將巴士車身安裝在履帶上,形成了第二代的冰河車,截至目前為止冰河車還是實驗性質
  • 第三代:商業化特殊設計的冰河車即由第二代改良而來,使其乘載的更為舒適,也加大了旅客空間。
  • 第四代:因著以上的過程,發現履帶車輛對冰河有破壞性的影響,因此改成類似登陸月球車的輪胎結構,以低壓而巨型的輪胎取代,而其乘載量更加大為56人座呢!而其高度將近4公尺,全長為13公尺。



冰河健行直接深入冰河。


若要乘冰河車賞冰河,還挺複雜的,首先必須在旅客中心 購票。每張票都有一個搭車時間,在這個搭車時間,先搭 巴士至冰河車的基地站。這時離冰河已經很近了,到了冰 河車基地站,再換冰河車上冰河。這時旅客就可在四週都 是潔白的冰雪之中玩耍了,最常見的是旅客一腳踩進水坑 中、或走在冰上不小心滑倒的鏡頭,不過底片要多帶幾張 ,好像永遠都照不夠呢!


阿薩巴斯卡冰河湖夏季期間風帆滑水活動。


至於往冰河內部看去,為何是藍色的呢!這可得從最源頭 談起,因為冰河是由雪片壓縮而成,而雪片當中總難免含 有雜質,在雪片晶狀結構中的雜質,最終反映出表面的不 外是藍或綠的光波,這就形成了我們看到的冰河是〞藍色 〞的。




冰原大道弓湖湖畔步道




請參考:青森與十和田湖奧入瀨溪健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