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百萬鮭魚回游 Samon Migration!(1998, 2002, 2006, 2010)


鮭魚回游產卵是加拿大西海岸重要的自然生態現像之一,大部份的河流入海口,或是河流入湖口,在每年的秋季,都有大大小小,少則數千條、大則數萬條的鮭魚回游。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月份在蘇士瓦湖,卻有四年一度的最大規模鮭魚回游產卵奇觀,回游的鮭魚大約有二百萬條以上!這樣的鮭魚生死之旅將會在亞當斯河展開,回游的鮭魚在亞當斯河鵝卵石河床底產卵,產卵後的鮭魚將衰竭而死。不過這些鮭魚卵則將會帶來數億條新的生命。


亞當河鮭魚迴遊專屬網站 Adams River Salmon Society



亞當斯河鵝卵石河床 Adams Lake, BC




這些鮭魚由太平洋回游的起點,是位於溫哥華附近的佛雷瑟河出海口,鮭魚沿著佛雷瑟河逆流而上,在利頓市轉入支流湯普遜河,繼續其生死之旅,經過肯露斯市而到達小蘇士瓦湖,最後轉入亞當斯河,沿著二公里長的亞當斯河河床產卵,這處產卵地點目前被設立為羅海布朗省立公園Roderick Haig-Grown Provincial Park。


鮭魚回游!所為何來!


今年的九月份,預估約有二百萬條以上的鮭魚會逆流而上,與河道中的岩石、枯樹掙扎,或是在旅程中被金鷹、黑熊視為佳餚,最後回到其出生地。在二個月的回游之旅中,鮭魚完全是以其體內儲存的脂肪為唯一的能量來源。


亞當斯河岸觀賞鮭魚回游產舟的最佳地點,是在蘇士瓦湖畔最大城沙門岸市以西46公里處,回游至此的鮭魚會在這裡的河床上,大力擺動其魚尾而產舟。對觀賞的旅客來講,看鮭魚產卵,同時也等於是在觀賞著一幕鮭魚生
死之旅。


亞當河賞鮭主要是紅鮭,最佳賞鮭時間則是9中旬至10月中旬, 亞當河鮭魚協會在每4年一次的鮭魚大迴游時,都會舉辦「Solute to the Sockeye」向鮭魚致敬活動。



亞當斯河泛舟 Adams Lake, White Water Rafting




新生命的誕生


數十億的鮭魚卵將會產在亞當斯河床上,不過其中只有百分之十至十五會存活,而這些鮭魚卵在明年春季時將會孵化出小魚,預計將有八至十億條,這些小鮭魚會在休史瓦普湖停留一年時間,並以湖中浮游的微生物或植物為生。


在西元二千年六月份,小鮭魚經過一年的生長後,將沿著湯普遜河以及佛雷瑟河順流而下,最後到達太平洋。這時其體內產生自然變化,而可適應鹹水的海洋生態。在隨後的二年時間中,鮭魚將在海洋中自在的移居、成長,最後
達到其生育期。


亞當斯河拍攝鮭魚迴遊 Adams Lake, Salmon Migration


奇妙的生命演化


這些在海洋中成長的鮭魚,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會被人們補獲,做為桌上的佳餚,或為其他海洋生物做為食物鏈的一環,只有百分之二十會回到原先的出生地亞當斯河。


當這些成長的鮭魚準備回到出生地之際,其體內又會有自然的變化,由原先適應海洋的生態,轉化成可適應淡水,其魚鱗會轉成紅色,而其頭部則會轉成綠色。這時雄性鮭魚有隆起的背部,而雌性鮭魚則會在其腹部儲存了約四千
顆魚卵。


Adams River, Salmon Migration 四年一度百萬鮭魚迴遊


船屋休閒


遊客觀賞的方式有許多種,其中最佳的方式是租一條湖上船屋,這種船通常可以搭乘六至二十人,船上有全套的臥房、洗手間、廚房、休閒甲板,大家在湖中享受數日的假期,吃、住、飲食、休閒都在船上,更可以由甲板跳下湖中,享受戲水的樂趣。當然欣賞鮭魚產卵則是最重要的活
動項目之一了。


最佳的觀賞時間是由十月三日至二十五日,若您有一週的假期,不妨趁著目前有淡季機票、旅館住宿特價的機會,前來加拿大觀賞四年一度的百萬鮭魚回游產卵奇觀。


加拿大卑詩省常見的鮭魚


卑詩省有五種主要的鮭魚,它們的名稱分別是:
粉紅鮭Pink、狗鮭Chum、銀鮭Coho、紅鮭Sockeye與國王鮭Chinook。這五種鮭魚,都被加拿大列為鮭魚保育對象,因此在沿海各省份,這五種鮭魚都有固定的垂釣開放期,希望享受垂釣樂趣之前,還要先購買釣魚証.


Pink鮭魚是鮭魚族群中最小的一種,平均重量約二點二公斤。Chinook鮭魚則是最大的一種,平均重量約十公斤,其最重的可到三十公斤。最重的這種鮭魚叫做spring,若是其重量超過十三點五公斤以上的,則叫做tyees。


在溫哥華與維多利亞間水域,每年夏季由五月至九月,約有一百頭殺人鯨在此巡遊,其食物主要就是這些準備迴遊的鮭魚。


羅海布朗省立公園如何去


若是由溫哥華出發,可沿著一號國道往東,經過希望鎮Hope,地地獄門峽谷Hells Gate,肯露斯市Kamloops,再往前66公里可扺達蒙德溪Monte Creek,繼續往北則是司奎洛Squilax.羅海布朗省立公園位於司奎洛北方5公里處.開車全程約五個小時.


若希望減少開車時間,則可以在希望鎮改走五號快速道路往北直達肯露斯市.

若是由可樂納Kelowna出發,開車時間約二個小時.自可樂納取道97號省道往北,經過唯農Vernon,繼續走97號省道,約一個半小時可抵達蒙德溪Monte Creek.


另外一條更短的行程是由可樂納Kelowna出發,取道97號省道往北,經過唯農Vernon,改走97A省道,接著97B省道,在鮭魚灣Salmon Arm接上一號國道,轉往西行三十分鐘可抵達司奎洛Squilax.


--- 1998/09原文,2002/10補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