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 Marine Science Centre(一日景點)

溫哥華水族館於西元1956年開放大眾參觀,目前的規模則是西元1967年增建後的結果,全館面積0.85公頃,超過六萬種生物,其中魚類超過三萬三千隻,有三百種;無脊椎動物超過三萬隻,有二百三十種;還有六十餘種爬蟲類與水陸兩棲動物,加上二十多種鳥類及哺乳類動物.

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 Marine Science Centre


水族館將海底生態按不同的地理環境真實地展現出來。主要分為戶外,室內及地下層展示區.
加拿大北極生態 Arctic Canada(戶外)


加拿大北極生態區可以看到海獅Sea Lion、海獺Sea Otters及白鯨Beluga Whales等在巨型水池中悠游。白鯨雖然身型巨大,不過牠在海水池中漫游的姿態可是
靈活矯健,在戶外看不過癮還可以到地下室隔著玻璃窗觀賞.

北太平洋生態Wild Coast(室內)


位於室內的北太平洋生態區;主要是展示加拿大西岸海洋生態,包括八爪章魚、深海魚類、鮭魚、水母及巨型海藻Kelp等。西海岸生態池有四百萬公升海水,每一百一十分鐘全部過濾一次.

亞瑪遜雨林區Amazon Rainforst(室內)


位於室內的亞瑪遜雨林區有朱鷺、樹獺、亞馬遜河象魚、鴨嘴魚、食人魚、烏龜、蛇類等。


水族館中的亞瑪遜雨林區,完全模仿實境,例如白天以燈光照明;並保持溫度27°C,晚間保持黑暗;溫度22°C.濕度則是全天侯保持75%,雷雨是由15隻噴管噴水,同時發出人造的轟隆雷聲.
濕地區Wetlands及熱帶太平洋區Tropical(室內)


濕地區展示加拿大淡水生物,如鱒魚、鳥類、蛇,青蛙、水螈等。總計約三百五十餘隻.熱帶太平洋區則展示鯊魚、海龜以及色彩繽紛的熱帶魚等。
水族館經營


水族館的營運必須自己自足,因此有600位義工,貢獻超過五萬小時投入工作,以彌補工作人力的不足.


每年採購約十五萬加幣食物餵食各種魚類,其中鯨魚及海豚必須定期餵食維他命,以補充其主食冷凍魚中不足的養份,至於拒絕食用維他命的海獺,只好儘量以多種天然食物餵養,以維持營養均衡.


溫哥華水族館曾經世界馳名,不過在加拿大環保團體的強力運作下,主張海中生物應回歸自然,並抗議動物表演活動.因此近年來館中已停止部份的表演活動.例如最受歡迎的殺人鯨表演.


水族館於西元1964年收養第一隻雄性殺人鯨Moby Doll,直到西元1996年,自我設限重訂飼養政策,從此不再補捉野生鯨魚或海豚,因此目前館中已沒有殺人鯨展示.同時更加強與各生態協會合作相關生態保育工作,例如認養殺人鯨計劃,鮭魚復育計劃等.


水族館的經營一直都是多方面進行,目前每天約有三至四場次的白鯨表演,海豚表演及餵食海獺表演,另外再加一至二場的海獅表演或餵食鯊魚並共游.大門口還有一處海洋生物造型玩偶區,令來此參觀的小朋友愛不釋手。現在雖然少了殺人鯨,不過園區以生態英語課程ESL吸引另一批來自國際的朋友.


  • 門票:成人CAD$17.50,銀髮族$12.95,兒童12歲以下$9.95
  • 開放:夏季:9:30am-7:00Pm;冬季:10:00am-5:30Pm
  • 網址:http://www.vanaqua.org/

    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 Marine Science Centre

    請參考 : 小折單車紅葉之旅日光之七 鬼怒川溫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