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與黑熊 Grizzly Bear and Black Bear

灰熊與黑熊(加拿大洛磯山脈)


由於〞聖嬰〞現像,今年各地氣侯都呈現反常的現像。例如加拿大今年夏季特別炎熱、乾旱,影響所及,最明顯的就是平原、草原區,大火特別多,八月份僅僅一個亞伯達
省,就曾經同時有二百多個森林起火點。卑詩省有百萬條鮭回流的著名城市沙門岸,也因著森林大火,曾經緊急撤離數千居民。


附註:〞聖嬰〞現像發生於1998年


對於野生動物來講,影響最大的,就是因著天侯燥熱、山區乾旱、食物缺乏,因此紛紛下到平原區覓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黑熊與灰熊,因著熊族下到都市區、住宅區或旅遊區,而頻頻上新聞鏡頭。如何與具有侵略性、攻擊性的野生熊相處,也就是大家最常探的話題了。


黑熊:Black Bear

灰熊:Grazzly Bear(又名棕熊)





灰熊,棕熊Grizzly Bear,Brown Bear


灰熊在加拿大西部卑詩省或洛磯山脈原野有多種同類,是熊族中第二大熊,和其同族黑熊很像只是稍為大些,肩部顯著的隆起,灰熊名稱由來,是指其體毛尖端顏色較淺,也因此又稱棕熊。成長的公灰熊體重可達九百磅,平均重量約六百磅,雌灰熊體重約只有一半,成長的灰熊全身從鼻到尾約二公尺,而記錄中的公熊,最長可達二公尺七。


灰熊 Grizzly Bear




加拿大野生動物中,灰熊的生產率最低,雌熊出生後四年至七年不能生殖,後每兩、三年生產一次,每次平均生產兩隻小熊,其生命期可長達二十五年。



灰熊是雜食性動物,在洛磯山中的生活範圍約二百平方公里,如植物根、草、野果、昆蟲、雜食物渣、動物類和腐蝕物等都是其食物來源。灰熊的嗅覺、聽覺、視覺都很靈敏。




黑熊媽媽與寶寶 Black Bear


黑熊與灰熊的最大不同,除了其毛呈黑色、體型稍小之外,肩部平直、沒有隆起則是與灰熊最大的區別。


灰熊的生態分佈:


  • 卑詩省    :約六千頭(森林區)
  • 庫提尼國家公園:十頭
  • 悠鶴國家公園 :十五頭
  • 亞伯達省卡內納斯基森林區(約四千二百平方公里):五十頭
  • 班府國家公園 :八十頭
  • 傑士伯國家公園:一百二十頭

    黑熊的生態分佈:


  • 庫提尼國家公園:二十五頭
  • 悠鶴國家公園 :二十五頭
  • 班府國家公園 :六十頭
  • 傑士伯國家公園:九十頭

    避免與熊面對面接觸


    由於熊是有侵略性、攻擊性的野生動物,熊傷人的事件時有所聞,人類避免與其面對則是最佳的預防方式,而熊的天性亦不願與較大型的動物或人類面對,因此:

  • 在登山步道健行時,製造噪音,例如大聲唱歌,讓熊聽到先離開。
  • 多人團體行動。
  • 攜帶食物以密封包裝,避免味道外洩。
  • 若遇到其他動物屍體,儘快離開,愈遠愈好。


    萬一所有的預防措施都做了,還是與熊不期而遇,您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裝死〞,背部朝上、雙腿張開,儘可能的保護頭部、頸部。熊很可能會因此而離開您。



    以上是不期而遇的最佳處理方式。可是若因著熊在覓食,而找上了您,您能溜走則是最佳良方。否則在受到熊攻擊後,唯一能做的就是反擊,而這不過是死裡求生的最後一
    招耶!



    最後祝福大家都有機會在遠距離欣賞到野生熊的芳蹤,而可避免在登山步道與熊面對、不期而遇!


    --- 1999/06 ---

    請參考 : 小折單車紅葉之旅日光之六伊呂波山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