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冬季加拿大雪地攝影之三冰原大道

洛磯山脈有一條南北縱向,全長二百餘公里的冰原大道 Icefield Parkway,南起露易絲湖 Lake Louise,北至傑士伯 Jaspser,大道二側都是曾經冰河切割的高山,延途風景點連綿不絕,它將洛磯山脈國家公園,整個有台灣三分之二面積大小的區域,全部擺到遊人的眼前。


冰原大道 Icefield Parkway


冰原大道 Icefield Parkway 唯一的功能是觀景,四季景色各有千秋,夏秋期間美景令人震撼,冬季大雪紛飛之下,更可見一番靜袐之美。國家公園為了保持全線暢通無阻,每日都派出鏟雪車清除積雪,路面雖然不能說是乾乾淨淨,車速保持每小時 80 公里應該不是問題,


Athabathca Falls阿塔巴斯卡瀑布


冰原大道上的景觀點很多,由傑仕伯出發往南行,最先抵達Athabathca Falls阿塔巴斯卡瀑布,瀑布是由阿塔巴斯卡河 Athabathca River 切割水晶般堅硬的岩石而成,在重要的景觀點都建有觀景台及橫跨河流的橋樑,夏季期間瀑聲隆隆,冬季成了一片銀色世界,瀑布另一側的舊冰原大道在冬季成為鄉野滑雪 Cross Country Skiing的好地點。


Athabathca Falls阿塔巴斯卡瀑布


在多雪的洛磯山脈,還有一項可遇不可求的自然景觀,那即是雪崩。雪崩發生時,往往會有數十萬噸的積雪,以排山倒海之勢,時速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由山上衝下。其所經的路徑,無論是巨木或房屋,將全部被夷為平地。

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避免自然發生的雪崩,造成傷害。多會定期觀察經常發生雪崩的地點,必要時施以可控制的人工雪崩。通常我們只有機會看到小型雪崩呢!


森瓦普塔瀑布 Sunwapta Falls


過了 Athabathca 瀑布後,經過雪羊觀賞區,這裡看到雪羊的機會大約是 10%,也就是來十次約有一次機會看到雪羊,車行約30分鐘後抵達 森瓦普塔瀑布 Sunwapta Falls, 森瓦普塔瀑布分為兩截,上遊的瀑布必須在橫跨峽谷的鐵橋上觀賞,下遊的瀑布要由停車場右側的柵欄旁觀賞,由停車場走到這裡不到 3分鐘。


哥倫比亞冰原北側一連串斜背山脈


沿著 Athabathca River 河畔的冰原大道往哥倫比亞冰原前進,途中經過一連串斜背山脈,以及史塔菲爾冰河 Stutfield Glacier,史塔菲爾冰河在夏季期間大多隱蔵在雲霧之後,無緣一睹盧山真面目。今天是一整片晴朗又耀眼的藍天,終於可以直視天際邊緣的史塔菲爾冰河。


史塔菲爾冰河 Stutfield Glacier


抵達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之前還會經過一處探哥瀑布  Tangle Falls,瀑布這時早已成為一道冰牆,夏季期間隆隆水聲不復耳聞。


探哥瀑布 Tangle Falls


接著就進入哥倫比亞冰原範圍,哥倫比亞冰原廣達 230 平方公里,在下雪的冬季,更可見冰原四週洛磯山脈的雄偉,感謝今日好天氣,阿薩巴斯冰河 Athabathca Glacier 清晰又耀眼的呈現在眼前。


阿薩巴斯冰河 Athabathca Glacier


繼續往南前行,經過大彎曲 Big Bend,薩斯卡其萬交會點 Saskatchewan Crossing,密斯塔亞峽谷 Mistaya Canyon 及佩投湖 Peyto Lake,最後來到弓湖 Bow Lake。


大彎曲 Big Bend附近雪景


這幾處地點除了 Saskatchewan 休息站關閉外,其他各野外景觀點都開放,可以健行進入觀景。弓湖的環保洗手間也是整個冰原大道唯一開放的洗手間。


弓湖 Bow Lake



Icefield Parkway 雪景

請參考:2011 洛磯山脈銀色休閒攝影之旅十日

請參考 : 2011日本瀨戶內海騎小折單車 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