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陽光海岸 Sunshine Coast

加拿大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 以多雨聞名,因著多雨也造成了林木業發達,而卑詩省卻有一處地方,全年至少有約二千五百小時的陽光,若以白日十二小時來算,每年至少有二百日以上是陽光普照,而其年降雨量也僅有約九十七公分,這處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本篇的主角〞陽光海岸 Sunshine Coast〞。另一點陽光海岸與其他卑詩省海岸不同的是,此處有極佳的沙灘,可提供人們從事海上戶外活動。而其他地方的海岸卻大多是岩岸,僅適合海獅、海獺等海中動物棲息而用。


卑詩渡輪 BC Ferry


蘭德爾 Langdale 是陽光海岸的南部起始點,若由溫哥華啟程往北行,我們會先到達距溫哥華僅有二十分鐘車程的馬蹄灣 Horseshoe Bay,由馬蹄灣再搭乘四十分鐘渡輪,通過豪海灣就可抵達蘭德爾。當渡輪橫渡豪海灣 Howe Sound時,渡輪上的遊客都可以看到人們正在海邊從事各種各樣的海上活動,例如帆船、獨木舟、遊艇等,四十分鐘的海上行程,您可在船上各層甲板隨處逛逛,船舷看看,還來不及好好的欣賞!船就已經到了對岸碼頭呢!


加拿大卑詩省太平洋沿岸小漁港,船家還有花園。


由於這裡僅有渡輪可以到達,所以您的渡輪票包含了二段,您要不是搭上回程,回到馬蹄灣,就是搭乘下一段渡輪,繼續往北行由爾斯海灣到達陽光海岸的北半部,接著在保威爾河市 Powell River,另有渡輪橫跨喬治亞海峽 Georgia Straight,可以到達溫哥華島 Vancouver Island。

Gibsons 吉布森
由蘭德爾渡輪碼頭往北行,扺達此行的第一個都市吉布森,此地已可以感受到與溫哥華不同的宜人氣侯,平緩的海灘更適宜從事海上活動,快接近吉布森途中,有一處可以健行,並登上海拔二百四十公尺的索密斯山丘,此地亦是觀賞豪海灣及吉布森港的最佳地點。

遊客在吉布森可以延著海堤觀賞,或是走到沙灘玩水。當然這裡也是觀賞喬治亞海峽的好地點,喬治亞海峽是介於卑詩省及溫哥華島之間的海域。夏季時間,這裡可是殺人鯨Killer Whale, Orca巡遊覓食之地哦!從事水上活動的朋友,在偶遇殺人鯨時,可別忘了人與殺人鯨的溝通語言!

接著由101號公路往北,會到羅伯溪省立公園 Roberts Creek、以及色秋鎮 Sechelt,色秋鎮是介於色秋鎮內海及喬治亞海峽之間的半島,此地有印地安保留區,在這裡圖滕柱當然是少不了的。伯布斯海灣公園,是色秋鎮內海的水上活動中心,這是一處風平浪靜的海上遊憩區,其所包含的海岸線長達四百八十公里,除了漂亮的沙灘外,海獅及金鷹也是這裡的常客,海上獨木舟及腳踏船都是常見的水上活動。這裡偶而您也可以看到由直昇機所執行的林木搬遷作業呢!

人工魚場與海上花園
在1992年政府執行的一項人工魚場計劃,將一艘1950年興建的退休加拿大海軍驅逐艦沉在此地,該計劃實行後的結果非常成功,因著人工魚礁所吸引的魚群,也將全北美的潛水者吸引來了。不僅擴大了魚場,同時也發展了觀光,真是一舉數得!

由色秋鎮繼續往北會到達半月灣及斯摩格省立海洋公園,遊客下車後,經過四十分鐘健行,可到達岸邊的岩洞及礫石海灘,其景觀與前一段的沙灘又是截然不同了。遊客亦可在旁德港沿著花園海灣公路健行到湖邊,最後到達風景如詩如畫的花園海灣,景如其名,整個海灣就像是一處自然的海上花園。

觀景與觀潮
繼續北上,在搭乘另一段渡輪前,會先到達SkookumchuckNarrows,印地安語代表〞強勁水流〞之意,海平面在漲退潮之間,其落差可達三公尺高,這也代表著約二兆加侖的海水,會在潮汐之間以高速每小時30公里進出。最佳的觀潮時間,則是在漲潮時刻,每年十二月至六月之間,其漲潮所帶出的海漩,可以大到十八公尺直徑,三公尺高。划船或划獨木舟者此時必須非常謹慎。退潮後,則是走到海灘,看退潮所留下海底生物的最佳時機。各種魚類、貝殼、海星、螃蟹等,任您賞玩。

前往觀潮區可沿著Egmont Rd. 約6公里後來到停車場,由此開始有一段4公里平坦的步道,漲潮觀賞區在Roland Point,退潮觀賞區則是在North Point.

由爾斯海灣搭乘渡輪往北,可到達陽光海岸的北半部保威爾河市。多年前的人工魚場計劃,也在海底沉了多艘最小六公尺,最長四十五公尺的船,不僅魚群都來了,罕見的紅珊瑚、章魚等,也都來這裡湊熱鬧,不用說這裡目前也成了潛水者的天堂。

全世界最大的紙漿工廠
保威爾林場獨木舟河道,經過有計劃的整理,目前是極佳的划獨木舟場所,本區包含了十個天然湖泊,二十個森林公園,遊客若來此渡假,每年的四月至十一月是最佳時間。健行者也可以延著威林頓海灘健行步道,由保威爾河市健行至其西邊出海口,觀賞海邊的宜人景緻。

由保威爾河市 Powell River往北會到保威爾河湖,其湖水除了供給日常用水及飲水之外,其水力發電也提供紙槳工廠的動力。您知道嗎!這裡有著全世界最大的紙漿工廠耶!
請參考:阿拉斯加哈士奇狗拖雪橇 Husky Dog Sledding

請參考:神戶千萬夜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