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灰鯨與殺人鯨

賞鯨之旅已是近來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生態旅遊的最精彩項目之一,不過旅遊者也要選對時間、選對地點,才可看到鯨魚在海面優游、噴水、深潛前躍起的美妙鏡頭。可不要在好不容易排出假期,搭乘飛機越洋飛行,參加號稱賞鯨比率達百分之九十四的活動之後,而您卻成為第七人的遺憾。

一般來講,在加拿大的太平洋岸,可看到的鯨魚有二種,其一是灰鯨,其二是殺人鯨。至於何時可看到?為何可以看到?也都有其自然生態或地理因素存在。若是旅遊者可以掌握到這些因素,其賞鯨率也就是百分之百,不須要碰運氣了。


加拿大卑詩渡輪 BC Ferry 航行於 Georgia Straight


圖芬諾Tofino的太平洋灰鯨

每年的春季,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是太平洋灰鯨由美國加州北返阿拉斯加的季節,而全盛時期是在四月份。在二個月的灰鯨回游期間中,每天平均都會有至少百餘頭灰鯨通過太平洋沿岸,這些灰鯨平均長度約十五公尺,僅僅是排例在海面上,就可長達一公里,更不要說在四月份,每天會有數百頭灰鯨通過,其場面真是壯觀無比。若是搭乘賞鯨船出海,遊客在船上保証會看得目不暇給呢!

總數約有二萬頭的灰鯨,不辭辛勞游回阿拉斯加的主要目的,是為繁殖後代。這些灰鯨在1940年時,只餘不到一千頭,但是經過保育界的努力,1991年已經由頻臨絕種的動物名單中刪除了。因此在四月份的全盛期,太平洋灰鯨魚多到,不僅賞鯨比率是百分之百,甚至在岸上亦可看到。這裡所指的岸上是指溫哥華島西岸的太平洋沿岸,請大家注意,溫哥華與溫哥華島是不一樣的地方。灰鯨迴遊處是廣大的太平洋。若是由溫哥華搭渡輪前往溫哥華島,還要車行至少七個小時,才會到達溫哥華島西岸,這裡才看得到灰鯨。

  • GREY WHALE Eschrichtius robustus 賞鯨網頁


    阿拉斯加豪華郵輪 Cruise Ship 由溫哥華港出發


    國家公園的陸地賞鯨

    每年四月份,溫哥華島西岸的太平洋國家公園,亦會主動排出岸上賞鯨活動,由國家公園導遊帶著遊客在國家公園的高地觀賞,同時解說鯨魚的生態,想要參加這種陸上導遊活動的旅客,可以到國家公園的威肯尼斯旅客中心報名。針對可能會暈船的旅客來講,這又是一個大好的消息,您可以很安全的在岸上賞鯨,其場面一樣壯觀,不過因為距離較遠,想要看得清楚,可別忘了帶望遠鏡哦!

    由民間所舉辦的海上賞鯨活動,更是提供旅客多種選擇,也有完備的立法,規範出該遵守的各種安全準則,至今從未出過意外。賞鯨船由圖芬諾出海,每條船視其大小,可搭載三四十人,至七八十人,在船上遊客可自由選擇最佳的觀賞地點,若風浪太大,也可下回船艙休息。這時船長就會按其經驗,前往他最熟悉的海域,追尋灰鯨的行縱,同時以麥克風告知賞鯨客,灰鯨目前在那個方向出現。不過賞鯨船被限制必須離鯨魚至少四十六公尺遠,才不會妨礙灰鯨的活動,或干擾到灰鯨的作息。

  • Whale Watching 1.888.TRY.BAJA 賞鯨網頁


    溫哥華郵輪碼頭 Cruise Ship


    賞鯨不分季節嗎?

    雖然說灰鯨由三至五月北返阿拉斯加,而自每年九月份開始,又是太平洋灰鯨由阿拉斯加回到美國加州、墨西哥,的季節,最後在十二月份,聚集在墨西哥的San Ignacio附近。全程往返約一萬六千公里的迴遊中,有些灰鯨也會不按牌理出牌,在夏季期間留在溫哥華島西岸。倒底是鯨魚太懶了呢?還是這裡較溫暖!或是有什麼其他因素,就不得而知了!也因此會有賞鯨業者的廣告全年賞鯨的招牌,只不過在其他月份,賞鯨機率就很低了。


    溫哥華島與 Salt Spring Island 之間小型渡輪


    瓊斯頓海峽觀賞殺人鯨

    殺人鯨Killer Whale又名Orca,也就是電景〞威利闖天關〞中的主角,那頭黑白相間的殺人鯨。其名稱聽起來嚇人,不過其習性卻與名稱完全相反,在各地海洋公園表演的鯨魚秀,無不是以殺人鯨擔綱為主角。

    南起美國的華盛頓州,接續著加拿大太平洋岸,北邊一直到阿拉斯加的海岸沿線,散聚著約三十餘群殺人鯨,每一群約由五至二十頭殺人鯨組成。這其中約有二十餘群,總數約二百餘頭殺人鯨,於夏季時分會集中在溫哥華島的東岸,也就是溫哥華島與加拿大大陸本土間的瓊斯頓海峽,殺人鯨群聚在此的目的,為的是取食由太平洋迴游的鮭魚。

    灰鯨與殺人鯨的不同自然生態

    在此我們可以發現,灰鯨與殺人鯨前來加拿大太平洋岸的生態原因完全不同,發現的地點也不一樣。在夏季時分,太平洋鮭魚會由河口逆水而上,回到上游產卵,這大批的鮭魚,則成了殺人鯨的佳餚。也是吸引殺人鯨前來此地的最主要因素。

    在殺人鯨聚集的瓊斯頓海峽,加拿大政府特地設了一處洛布遜鯨魚保護區,距離此處最近的泰瑞芙角則是全世界觀賞殺人鯨的最佳地點。觀賞殺人鯨可以是全年侯的,因為有數群殺人鯨的確是以維多利亞附近海域為長年居所,不會離開,可是由於數量較少,看到的機率就不大了。而賞鯨的全盛期則是在夏季。

    通常公的殺人鯨可以長達八公尺,重約七至八公噸,母的殺人鯨約六公尺,縱使剛出生的小殺人鯨也可以長達二公尺以上,其壽命可長達八十歲。本地的殺人鯨又分為二種,一為以魚為食,常住本地喬治亞海峽、或標緻海灣水域。另一為夏季出現,以海豹、海獅為食,較具侵略性的殺人鯨。

    如何觀賞殺人鯨?

    殺人鯨在水中的習慣是在三、四個短時間潛水後,會有一次長達數分鐘的深潛。為了保護這種水中生物,賞鯨船被嚴格規定不得靠近殺人鯨一百公尺以內。船速不可太快、觀賞者不可發出噪音、船也不可以突然啟動或停止、變換方向。這些規定都是避免干擾到殺人鯨的正常活動。另外賞鯨船上也多備有水中麥克風,接收殺人鯨之間溝通的聲音,其聲音在海中可以傳達遠至十公里以上!遊客在船上透過麥克風也可以很清晰的聽到這些聲音呢!

    另外還有一項非常特殊的規定,因為殺人鯨習慣在淺水的海床上磨擦身體,在海洋生態學家發現此一現像後,自1982年開始,這一個特定的區域就被規劃為生態保護區,當發現殺人鯨有這種現像時,該區則禁止任何船舶、獨木舟、人類靠近。

    人類與殺人鯨的溝通語言

    最後我們要告訴您一個非常重要,人與殺人鯨溝通的語言。若您在海灣划著獨木舟時,發現有殺人鯨在獨木舟附近,千萬不要驚慌!您必須很友善的以槳輕拍獨木舟,以這種特別的聲音,告知殺人鯨在這個地點有一艘獨木舟,這時殺人鯨也會很友善的從您的獨木舟底下潛過,再從另一邊浮起。告訴您它知道了,您可以放心!千萬記住這一項人類與殺人鯨溝通的語言哦!
    請參考:阿拉斯加狄奈利國家公園野生動物 Denali

    請參考:嵐山渡一輪朗空明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