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歐肯那根的果園與酒鄉 Okanagan

加拿大卑詩省的內陸,除了豐盛的森林資源以及美麗的原野風光之外,另有一條特殊的風景線,這條風景線我們姑且稱之為〞吃吃!喝喝!玩玩!樂樂!風景線〞,因為它以以下四項觀光資源著稱:
‧水果與果園
‧葡萄與酒鄉
‧農牧產品加工(如果汁、果醬、乳酪等)
‧農場與牧場

  • 歐肯那根旅遊


    Okanagan 地區著名的金字塔葡萄酒坊


    由以上可以看出,這條風景線與加拿大其他地方的國家公園、自然原野、高聳的群山、萬年冰河或清秀佳人等,真是完全不同的景觀。觀光客到了這裡,最重要的,就是別忘了”品嚐!”品嚐每一樣可以人口的食品!

    這條風景線在那裡呢?若由溫哥華沿著美國的邊界往東行,也就是朝向洛磯山脈的方向,約半日的行程,會到達一個名為〞歐索優〞的地方。〞歐索優〞在印地安語意思是〞狹窄的湖水〞,原來該地有一個歐索優湖,湖非常小而窄。不過稍為往北走一段路,就到了另一非常大的湖,湖本身由南至北綿延上百公里,同時也是一個傳說有〞水怪〞的湖,這就是歐肯那根湖。雖說有水怪,可是至今並無官方機構可以証實,也許是觀光業的噱頭吧!


    Okanagan Lake 湖景


    沿著歐肯那根湖週邊方圓一百公里的地方,被稱為歐肯那根地區。這裡因為終年陽光充足,雨水適量、土地肥沃,因此是盛產各種農作物的好地方。

    由〞歐索優〞接著再往東走約半日行程,會到達另一個也是非常大的庫提尼湖,這一片地方,同時也稱作庫提尼地區,此地則是進入了牧場區。此地的牧場,多是休閒牧場與觀光牧場。這與亞伯達省的工作牧場,往往畜養著三、五千頭牛群,真是大大的不同!而此地與聞名的洛磯山脈國家公園風景區,也就很近了!

  • 歐肯那根風景欣賞


    Wood Lake 湖中嬉遊野餐


    水果與果園

    歐肯那根地區肥沃的土壤,充份的被當地居民善加利用。經過百餘年的栽植、培養、改進,歐肯那根的水果因此而份外的甜美。無論是生產種類或數量,也都佔了全加拿大之冠。大家從以下數據即可得知。這裡出產了全加拿大三分之一的蘋果、五分之一的水蜜桃、二分之一的西洋梨、櫻桃,再加上幾乎全部的杏果都是在這裡出產的呢!

    這些水果樹,在每年四月的時侯,都一起春暖開花,滿山遍野的白色、紅色、粉紅色、黃色花朵,真是漂亮極了。開花、配粉、結果之後呢!六月份就輪流開始收成了,最先上場的是草梅與藍梅,這時只見樹上結滿了紅色、黑色的小果果。果農開始忙著收獲,這邊還沒採收完畢呢!七月份的水蜜桃、杏果又迫不及待的成熟,等著果農去收成了。接著八月至十月又是李子、西洋梨、蘋果。最後上場壓軸的就是酒坊最愛的葡萄了!這些紅色的、綠色的、紫色的葡萄除了好吃之外,還可製成葡萄汁或葡萄酒。


    Okanagan Lake 地區是著名的果園區


    吃不了!兜著走!

    以上種種都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自四月份開始,滿山遍野的色彩,是最佳的攝影季節。六月份則可以開始採摘新鮮的水果,這時幾乎所有的果園,都提供導遊或自助遊果園之旅。一片片廣達數百畝的果園,任您自由自在的逛,或搭著馬拖車,由導遊邊講解,邊看著熟練的果園工作人園,快速的採摘滿滿一樹的水果。若您是自助遊園的一群,您可以隨逛、隨採、當場吃,吃不了呢!秤一秤!買了兜著走!帶回家再慢慢享用。

    若您只是開車路過,沒有時間在果園中慢慢的逛!您也可以享受由路旁的水果攤所提供,新鮮的蘋果汁、水蜜桃奶昔、各種果醬、果凍、杏仁糖果、藍梅糖漿、風乾的西洋梨片、櫻桃派等,真是說都說不完!


    Okanagan Lake 地區葡萄園


    葡萄與酒鄉

    卑詩省有三處地方,其出產的葡萄酒最為有名,而其中擁有最大、最多葡萄酒園的;又是在得天獨厚的歐肯那根地區。旅客在此可以安排一次單純的休閒之旅、品酒之旅、或是名酒配佳餚之旅,無不都會讓您滿意又盡興!

  • Hainle葡萄酒坊

    由於加拿大是新加入的葡萄酒製造國,與法國、德國等地數百年製酒歷史來比,加拿大還不過是三十年經驗的幼兒呢!因此最初加拿大是派人前往德國或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的製酒學校學習,無論是釀酒古法或是最新科技,無不都在學習之列。

    而卑詩省的葡萄也多半是由法國或德國引進的品種,並且長期在加拿大政府的輔導之下試種、詳加記錄、分析、比較。以決定那一個品種,最適合在卑詩省的土壤、氣侯下生長,還可以製造出最好的葡萄酒。其結果是無論在釀酒方法上以及葡萄品種選擇上,都使得這裡的葡萄酒脫穎而出,每每在國際性葡萄酒大賽上獲獎。


    Okanagan 地區葡萄酒坊


    葡萄冰酒

    歐肯那根地區的葡萄酒,有一種最特殊的叫做〞冰酒〞,來到此地的遊客,一定要品嚐這種風味絕佳的葡萄冰酒。

    冰酒是由德國品種的葡萄所產製,在德國已有百年以上歷史。而在加拿大試製,不過是二十五年以前的事。其製酒方式非常特殊,首先葡萄被留在葡萄藤上,一直等到十一月初,當年第一次下霜的時侯,才進行採收。這時的氣溫通常是零下九度以下,而最理想的採收時溫度,則是在零下十至十三度。

    這個時侯,由於是低溫,葡萄都還在結冰狀態。而整個葡萄園也都是全體總動員,將葡萄在清晨時分迅速的採摘收成。為何要這麼勞師動眾呢!因為在零下的氣溫中,葡萄中的水份都結冰了,而糖份則仍留在葡萄汁中,因此葡萄會很甜。冰酒主要也是取其高甜份的特點。原一千公斤的葡萄,約可產出七百公升的葡萄汁,糖份約佔百分之二十。而在結霜之後,只可產出六百公升的葡萄汁,糖份則提高至約佔百分之四十五。這六百公升的汁,最後只可以製成約一百五十公升的冰酒呢!由此可見冰酒製成之不易!若有機會品嚐,絕對不可放過哦!


    Okanagan 葡萄酒坊品酒


    葡萄園之旅

    大部份的葡萄酒園,都提供定期導遊活動,每日約三至五個梯次。行程中可以讓遊客看到整個葡萄酒的生產線,包括由葡萄園、葡萄樹開始,接著採收葡萄、裝桶發酵、葡萄酒醞釀、裝瓶等。在生產線上,大家也會發現,製酒工作大部份都需要經驗判斷以及人工處理,也因此好的葡萄酒其價值會扶搖直上。

  • Sumac Ridge葡萄酒園之旅

    歐肯那根的酒季也因此是全年侯的,並在十月份達到高峰,由十月初開始,一連串的十天時間,是所謂的〞酒節嘉年華〞。這時除了品酒、賽酒之外,更有美酒配佳餚,各處酒坊無不調理出特別的餐點配上特別的葡萄酒,這可真是老饕的最愛了。

    VQA葡萄酒標準

    在葡萄酒的國際競爭上,各國都製定出一定的標準,以使得當地的葡萄園、葡萄酒坊有所依據,例AOC是法國標準,DOC則是義大利標準。為了使此地的葡萄酒也具有國際競爭條件,卑詩省也製定出一個VQA標緻,其代表的是卑詩省的葡萄酒標準。雖然並不見得按照VQA標準製出的葡萄酒就是最好的酒,但至少這是按照規定的製程、如衛生、甜度..等所產製出的葡萄酒。而消費者也會很清楚的知道;他所品嚐的是什麼樣的葡萄酒呢!大家在進行酒鄉之旅時,不妨看一看葡萄酒瓶上的VQA標誌,其中的成份是如何標明的。

    附註:葡萄酒VQA標準(摘錄部份)

    * 85%的製酒葡萄必須是本地生產。
    * 85%標誌中的葡萄成份,必須是同一品種的葡萄。
    * 85%標誌中的年份,必須是同一年度所生產的葡萄。

    請參考:阿拉斯加狄奈利國家公園 Denali National Park
    請參考:姬路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