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公路 Sea to Sky Highway(溫哥華三日景點)

加拿大的卑詩省有一條非常有名的景觀道路,這就是海天公路Sea to Sky highway。

海天公路原是林業道路,其兩端的起始點一為河流入海口,也是繁忙的渡輪港口馬蹄灣。另一端為高山,聞名全世界,也是北美最佳的滑雪渡假村惠斯勒,海天公路因此而得其名。由於其地型險峻,原不適宜觀光,不過沿路風景優美,經過多年的整修,目前道路狀況已經大為改善。路旁設有許多拓寬的停車點,當您開車經過時,不妨儘量運用這些停車點,以免開車要看路況,又要看美麗的風景,造成安全上的顧慮。

馬蹄灣 Horseshoe Bay Vanwater

附註:Sea to Sky highway海天公路,又稱為 Highway 99或Squamish Highway。

運材卡車有優先通行權

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出口國,而卑詩省又是加拿大最大的木材產地,尤其是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台灣等地,其建築或傢俱用木材大部份都是由加拿大進口。也因此卑詩省到處可見運材卡車,尤其是鄉間林道,更是運木材卡車專用道。這些運木材卡車由於體積大、動力大、轉向不靈活。因此卑詩省交通管理部門,特別有一個規定,運木材卡車在公路上有優先通行權。當您開車在海天公路的時侯,可要非常注意這些運木材卡車。遠遠看到運木材卡車開過來的時侯,您最好先找一個路邊停下來,等運木材卡車開過之後,再繼續前行。

銅礦場巨型卡車

海天公路最南端馬蹄灣Horseshoe Bay

海天公路的南端起始點是馬蹄灣,由此一直到斯掛密斯港,都是延著氣勢磅礡的豪海灣行走。馬蹄灣距溫哥華僅有二十分鐘車程,也是卑詩省渡輪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由此可以乘渡輪前往溫哥華島,也可乘渡輪通過豪海灣前往對岸蘭德爾,或波文島。而此地寬廣的水域,也帶來極為盛行的水上戶外活動

沿著海邊一路往北會經過獅海灣、波德灣省立公園,接著到達比列顛尼亞海灘,此地有一個銅礦場,在它七十年開礦生涯中,總共開挖了五千六百萬噸的銅。也雇用了六萬人。不幸的是1915年,山崩造成五十六人死亡,這是繼亞伯達省法蘭克山崩之後, 次大的一次山崩災變。1921年此地又因洪水,沖走了比列顛尼亞海灘,同時造成三十七人死亡。由此我們也可看出此地背山臨海的險峻地勢。

目前銅礦場關閉,卑詩省在此設立了省立銅礦博物館,遊客除了可以參觀銅礦歷史展示外,亦可以參加由博物館專人導遊的下礦坑活動。不過博物館在冬季直至四月份,因為遊客較少,都不對外開放。

比列顛尼亞海灘的海邊停靠了一艘喬治王子遊輪,該船是在1948年興建,1962年西雅圖世界博覽會時,整建為海上旅館,風光了一陣子。數年前的阿拉斯加油輪原油外洩事件中,該輪又成為搶救人員的海上臨時住宿點,功成身退後才拖到目前的地點。車行至此,驟見岸邊巨大的遊輪,也算是特殊的一景了。

惠斯勒 Whistler

春季是觀瀑的最佳時機

由比列顛尼亞海灘繼續往北,會到達著名的雪南瀑布省立公園,雪南瀑布高達三百三十五公尺,若要讓大家對其高度有一些概念,只要想像雪南瀑布較尼加拉瓜瀑布更要高出許多,您就可以體會了。雪南瀑布之水原是由冰河融化而成,因此在春季雪水融化之時,水量特大,是觀賞最佳時機。

一路北行,在斯掛密斯之前,又可以到達另一個布蘭德文瀑布省立公園,其高度有七十公尺,觀賞這個瀑布非常方便,由停車場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觀賞點。同樣的,春季是最佳的觀賞瀑布時機。

強風之地-斯掛密斯

斯掛密斯是海天公路在入山之前,最後一個海邊城市。斯掛密斯的名字來自印地安語,其意為〞強風之地〞,因著海風特大,這裡也是玩風浪板的好場所,在各種運動刊物排名中,斯掛密斯都是名列為全北美,前十大的最佳風浪板海域。

這裡林、木業異常發達,每年約有三萬部運材卡車的木材,約一百萬立方公尺由此地運出。因著伐木業發達,這裡亦有極為盛大的伐木活動,每年自八月一號開始,有一週的伐木運動比賽,包含鋸木速度賽,水中滾木平衡、水中障礙賽、擲斧比賽、爬木、砍木比賽、爬木及鋸木賽等。

皇家哈德遜蒸汽火車帶您遊山與海

在夏天的旅遊旺季六月至九月,遊客更可以搭乘皇家哈德遜蒸汽火車,經由鐵路往返馬蹄灣及斯掛密斯二地。或是經由海運,搭乘比列顛尼亞號渡輪往返,或是單程以火車,另一程以渡輪,都是極佳的遊賞方式。皇家哈德遜蒸汽火車更是極富盛名,它自1940年開始行駛,至今已是全北美洲唯一仍在行駛的蒸汽火車呢!

斯掛密斯由於是河流入海口,當然亦是鮭魚回流之所。過了斯掛密斯,到達布萊根德,這裡是金鷹之都,卑詩省的金鷹數量,幾乎佔了全世界二分之一以上,而斯掛密斯的鮭魚,提供了最佳的食物來源,金鷹更是以此地為冬季居所。

金鷹展翅可達二公尺,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四十餘公里,在俯衝向獵物時,更可達每小時一百六十公里,它銳利的雙眼,使其可以盯住並補捉到一點五公里以外的獵物。每年一、二月時,金鷹避寒來此,是觀賞的最好時機。最佳觀賞點是在二條河流;奇基河與斯掛密斯河交會點,遊客可由海天公路過了斯掛密斯後左轉,並朝河邊走,即可扺達。

冬夏皆宜的惠斯勒

過了斯掛密斯港後,海天公路將朝著內陸、高山前行。地勢愈來愈高,也愈來愈險,由此直到下一個著名景觀點惠斯勒渡假村,惠斯勒是北美洲名列榜首的滑雪勝地,在冬季時間,可以有超過七十萬的滑雪人潮,然而夏季亦是鄉野遊樂的好去處。

惠斯勒被評選為全北美前十大滑雪場,是由以下各地點組成:

  • 惠斯勒溪,有惠斯勒遊客中心,是最先開發的滑雪基地
  • 惠斯勒山滑雪場,是新建的滑雪基地。在夏季(六月至 十月)亦有登山纜車可供遊客登山使用。
  • 惠斯勒村,是最新的滑雪渡假村,亦包含有住宿、超市等。
  • 黑梳山滑雪場,亦是最新的滑雪基地,夏季(六月至九 月)滑雪纜車照常行駛。

    在冬夏交接的月份,各種鳥類南來北返的,都以此地為休息站,自四月份開始,冰雪開始融化,北美天鵝開始北徙,途中會在此地的淺水湖休息,因為北美天鵝是以水草為生。而蜂鳥亦自南美北歸回到此地,許多住宅花園,都置有餵鳥器,遊客隨處都可以看到蜂鳥以其尖嘴覓食的鏡頭。

    五月份的惠斯勒是看瀑布的最好時間,因為水量最大,而各種野生動物,如野山羊、馴鹿亦可在水邊看到。自五月中旬開始,每逢週末,惠斯都有街頭表演,以招徠因滑雪季結束而散失的觀光客。六月份開始花草開始欣欣向榮,各種水中動物、如水獺、鵝、鹿、山貓、野狼等,活動力大增,野外健行時更可以觀賞偶遇的野生動物。七月底至八月中旬,本地也有一連串的室內、外音樂節目。太平洋的鮭魚迴游,則是由八月份開始,而在九月是最高峰。這一切無不帶給惠斯勒全年無休的旅遊人潮呢!

    單車、騎馬與健行

    若可以在惠斯勒待較長的時間,不妨參加以下兩種活動,其一是租一部登山自行車,騎在自行車專用道,專用車道長達數十公里,無人與您爭先搶道,您可儘興的沿路欣賞自然山水。不過您要注意自行車也有車速限制哦!通常是時速十五公里以下,若是您騎的太快了,會影響到其他在專用道上散步、慢跑、溜輪鞋、滑板的朋友耶!

    其二是騎馬,無論您是參加騎馬訓練、騎馬越野等,其費用都在每小時約二十元加幣以內,可真是便宜又大碗的戶外活動。

    另外也有許多規劃完善的健行步道,例如2.6公里的和諧草原步道、二公里長的和諧湖步道、2.5公里的冰河步道,其中1.5公里的樹線步道更可讓健行者看到蓄水量達五千七百萬公升的水庫。

    若在惠斯勒旅遊,還有一個額外的觀賞收獲,就是惠斯勒最特殊的木屋建築,Red Cedar紅杉木在此被大量的選用,木屋蓋好後,其四週的牆柱卻不必用任何如釘子等物結合,可見其建築手法之巧妙。
    請參考:阿拉斯加Gray Wolf 灰狼與攝影師

    請參考:橫濱中華街,元町商店街與港見丘公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