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 – 6 聖安妮大教堂 Basilica of Sainte-Anne-de-Beaupré


聖安妮大教堂位於魁北克舊城東側 30公里處,也就是蒙摩倫西瀑布 Montmorency Falls 再往東 18 公里,教堂因著見証過許多癒病的奇蹟而聞名,每年大約有五十萬信眾來此朝聖,夏季期間 7月 26日是聖安妮記念日(聖安妮是聖母瑪利亞的母親),這時也是朝聖高峰期。

聖安妮大教堂 Basilica of Sainte-Anne-de-Beaupré

教堂內側牆壁懸掛許多信眾留做紀念的枴杖,這些都是憑著信心不藥而癒的見證與奇蹟。教堂附近道路兩側則是一棟棟的旅館,可以容納大批前來朝聖者住宿使用。

第一代聖安妮教堂源起於1658年,當地移民Etienne de Lessard捐贈其農莊內2畝土地給天主教會,由此逐漸發展出現在的聖安妮大教堂 。教堂建造期間就開始發生奇蹟,一位協助建築教堂的當地人Louis Guimont是風濕症 rheumatism患者,必須依靠枴杖走路,但當教堂建築完成,他的風濕症卻痊癒了,這一座教堂從此以後不斷的發生相類似的奇蹟。

隨後二百餘年教堂因著擴大,或因著避免河水氾瀾而重建在較高的山坡地。1876年第四座教堂,也是第一代大教堂Basilica 興建完成開放大眾禮拜,大教堂長 158公尺,寛 77公尺,規模遠大於前三代小教堂。不幸的是第四座大教堂在1922年又被火災燒毀。目前看到的大教堂重建於 1926年,不過其內部裝飾直到 1946年才全部完成。

聖安妮峽谷與瀑布 Canyon Sainte-Anne

聖安妮峽谷與瀑布是一處私人經營的自然風景區,位於魁北克市東側約40公里處,若是由魁北克市出發,沿著聖羅倫斯河往東取道 Hwy 440 接 Hwy 138,會先經過蒙摩倫西瀑布以及聖安妮大教堂,再往前 10公里就是聖安妮峽谷。

聖安妮峽谷與瀑布是經由聖安妮河Sainte-Anne-du-Nord River 切割而來,聖安妮河流域在 19世紀就開始存在伐木工業,直到1965年當地人Jean-Marie Mc Nicoll透過伐木工人得知河水上游有一座瀑布,不過當時並沒有道路通往瀑布。

1967年Mc Nicoll兄弟由魁北克水電管理單位 Hydro Quebec租用了聖安妮河岸土地,開始逐步整理林地並興建道路,開發這一處自然風景區,最先完成的是一條 1.5 公里的道路,隨後在1973年開放大眾進入觀賞。接著又開發健行步道,觀景台,三座吊橋等,目前每年有超過十萬遊客來到本地。2000年由 John Travolta 主演的電影地球戰場Battlefield Earth 亦在這裡拍攝。

聖安妮峽谷中有一處聖安妮瀑布Sainte-Anne Waterfall,落差74 公尺,每年4,5月份,聖安妮河上游積雪融化,瀑布水流奔騰而下,氣勢磅礡。

為了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聖安妮峽谷與瀑布美景,健行步道沿線設立三座穿越峽谷的行人吊橋。位置最高的吊橋是麥斯塔奇堡吊橋Mestachibo Bridge ,興建於1974年。麥斯塔奇堡橋位於瀑布上游,長63公尺,距離水面高度6.5公尺,遊客可以站在橋面或是瀑布兩岸岩石上的觀景平台,近距離欣賞瀑布美景。

位於半山腰的麥克尼科爾吊橋 Mc Nicoll Bridge,長58公尺,距離水面高度55公尺,橋名是以開發本地的Mc Nicoll兩兄弟名字命名。 麥克尼科爾橋橋建於1979年,由於橋面距離水面高度非常高,遊客行走在搖晃的橋板,頗為令人心驚膽跳。

最底端的一座勞倫特吊橋Laurent Bridge,興建於1995年
。站在勞倫特吊橋橋面往上仰望,可見麥尼可吊橋高高在上,瀑布水流有如從天而降,一路沖刷著巨石奔流而下。

遊客健行在懸崖步道林蔭之間,不僅可以享受森林浴,芬多精,更可以在觀景台以及三座吊橋上,觀賞河床中的巨型壺穴 Potholes,急流Cascades 及小型的峽谷 Canyon,美景動人令人心曠神怡,偶而亦可見喜好戶外運動的朋友在岩壁從事攀岩活動 。

公園除了內自然美景,同時也提供戶外探險活動,包含鐵索攀登 Vias Ferratas 以及 高空滑索Zip line等。開放時間為夏季 7月及 8月,加上5, 6, 9, 10月份週末的 10:00 am to 3:00 pm.

戶外探險活動 http://www.rocgyms.com

聖安妮峽谷的秋色非常迷人,每年九月下旬,豐富而繽紛的紅黃色彩將滿山遍野點綴出一片絢爛,來到本地不僅可以欣賞風景亦可以享受楓情。

Canyon Ste-Anne http://www.canyonsa.qc.ca/

請參考:日本飛驒牛肉碳烤大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2012加拿大洛磯山脈自然原野攝影之旅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