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 – 4 魁北克下城 Lower Town與皇家廣場(Place Royale)


皇家廣場是1608年法國人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在本地建設的第一處社區,也是當時來到本地移民的集會或節慶活動場所。

壁畫The Mural of Quebecers(Quebec City Mural)

廣場中央有座法王路易14雕像,週邊有一座北美洲最古老,興建於1688年的凱旋聖母教堂 Eglise Notre-Dame des Victoires,不過目前看到的聖母教堂是二十世紀初改建。另外一座皇家廣場紀念館Interpretation Centre of Place-Royale,記錄並展示皇家廣場過去歷史,遊客可以購票進入參觀。

皇家廣場還有一處著名的觀光景點,那就是巨型壁畫,由12位當地畫家,聯手繪製高達五層樓的大型壁畫The Mural of Quebecers(Quebec City Mural)。壁畫正中央是如幻似真的街道行人圖,而壁畫二側大樓窗戶裡的人物都是魁北克開發 400年之間的領導者。整個魁北克舊城除了本地之外,其他還有多處壁畫展出,另一幅較著名的是 Petit-Champlain Mural,位於香普蘭區。

皇家廣場位於Rue Notre-Dame街,若是由方堤娜城堡出發前往皇家廣場,可以沿著城牆下坡;往北的方向曲折前行即可抵達,健行單程約十分鐘。夏季期間天氣晴朗,沿路可見街頭藝人即興表演,整條街充滿了藝術色彩。

凱旋聖母教堂 Eglise Notre-Dame des Victoires http://www.notredamedesvictoires.com/

Interpretation Centre of Place-Royale http://www.mcq.org/

The Mural of Quebecers http://inquebeccity.com/mural.htm

小香普蘭區Quartier Petit-Champlain

有歐洲風味的小香普蘭區是遊客前來魁北克的必訪景點,這裡有小巧而精緻的工房,法國風的藝廊,典雅的商店小屋,精美的櫥窗廣告,由盆花裝飾的窗台,還有密集的餐飲店,咖啡廳可以讓逛街逛累的遊客駐足休息一下。

小香普蘭區的古蹟保護做的非常徹底,全區規劃為行人徒步區,街道雖然狹窄,卻都鋪上整齊美觀的石板,兩側的店家招牌都按照小巧的規格,卻也非常別緻。遊客漫步在小香普蘭街,不僅可以欣賞精心佈置的店家,更可以聆聽街頭音樂家的手風琴演奏,整個就是讓人感覺精緻,溫馨而浪漫。

Quartier Petit-Champlain http://www.quartierpetitchamplain.com/

魁北克舊城纜車Old Quebec Funicular Railway

由小香普蘭區抬頭仰望,可以看到位於懸崖上方的芳提娜城堡旅館Chateau Frontenac。小香普蘭區位於上坡的入口處,有一座纜車可搭載遊客往返於上城與下城之間。纜車服務始於1879年11月,其動力來源是壓艙水 Water Ballast,1907年改為電力驅動。遊客在䌫車上即可一覽下城五彩繽紛的小屋以及港區渡輪。

早期本地並沒有纜車,往返上下城之間,有一條木製棧道,滿載日用品的驢子走陡峭的木棧道上,偶而失足摔斷腿或是一命嗚呼,因此這段坡道又稱為斷頸階梯Breakneck Steps(L'Escalier Casse-Cou)。

魁北克舊城纜車Old Quebec Funicular Railway http://www.funiculaire-quebec.com/

請參考:日本姬路城

請參考:阿拉斯加懷特隘口 White P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