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東楓葉大道 - 3 京士頓Kingston與千島群島Thousand Island

京士頓Kingston位於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注入聖羅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的交會處,這裡也是1841年加拿大第一任首都 First Capital of the Province of Canada。法國人於 1673年來到本地,並建立芳提那城堡Fort Frontenac,不過城堡在1758年英法爭奪加拿大殖民地時遭到摧毀,由此開始英國殖民時期直到加拿大建國。

京士頓 Kingston


1832 年完成的里多運河 Rideau Canal 與聖羅倫斯河平行,連結渥太華 Ottawa 與京士頓,目的就是增加一條與安大略湖連接的水道,因而更為加深京士頓的重要地位。

目前京士頓總共有 20 處加拿大國家歷史遺跡 National Historic Sites of Canada (NHSC),這些歷史遺跡大多與當時興建的軍事設施有關。2007年京士頓防禦工事 Kingston Fortifications,亨利堡 Fort Henry及里多運河被認定為世界遺跡 World Heritage Site,像這樣的世界遺跡加拿大總共只有 15處。

京士頓防禦工事Kingston Fortifications 包含亨利堡Fort Henry (NHSC)等五處十九世紀興建的軍事建築,主要目的是防守安大略湖及聖羅倫斯河,並保護里多運河以及京士頓港 Kingston Harbour。亨利堡 Fort Henry於 1830年代興建,目前是軍事博物館,展示當時的軍營設施以及兵器裝備等。

安大略湖名稱來自原住民語 Lake of Shinning Waters,意思是閃亮之湖,湖岸線總長1146公里(包含小島),最深處244公尺 ,水源主要來自尼加拉河 Niagara River,最後經由聖羅倫斯河 Saint Lawrence River流出大西洋。

聖羅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 名字來自法語 Fleuve Saint-Laurent,意思是大河Big Waterway,水流來自安大略湖。聖羅倫斯河由安大略湖出口的京士頓開始,直到安大略省的康沃爾Cornwall為止,是美國與加拿大的界河。在蒙特婁Montreal 與渥太華河 Ottawa River 匯流,由魁北克市 Quebec開始河面逐漸開闊,寬度由16公里增加至聖羅倫斯灣的145公里。若是由安大略湖口開始計算至大西洋的聖勞倫斯灣為止,聖羅倫斯河全長為 1,197 公里 。

千島群島Thousand Islands (1000 Islands)

聖羅倫斯河位於京士頓 Kingston 的一段,總共有 1800多座星羅棋布的小島,這些小島分別屬於加拿大以及美國,總稱為為千島群島1000 lslands ,同時也是楓葉大道 Maple Road之一環,秋季楓紅時分,搭乘遊艇巡迴在群島之間賞楓,令人心曠神怡。

千島群島管理單位特別定出小島的定義,由此而嚴格區分出露出河面的部份真的是一處小島,或僅僅只是一處礁岩。定義之一是小島必須終年露出河面,讓人可以一眼目視小島的存在。其二是小島面積必須大於一平方英呎,第三就是小島上必須至少要有一棵存活的樹。

聖羅倫斯島國家公園St. Lawrence Islands National Park

加拿大聖羅倫斯島國家公園成立於 1904年,總面積只有 24.4 平方公里,包含千島群島中的21座小島,是加拿大各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小的前三名,其遊客中心設在 Mallorytown 。

千島群島整個水域就像是一處美麗的水中仙境,小島大都屬於私人擁有,每一座島上的建築也各有獨特的風格,其中有典雅的古堡,也有現代化頗具造型美的小屋,小屋看得出都受到仔細的維護,四週則是綠草如茵,花木扶疏,讓此處成為各式建築藝術的展示區。

柏德城堡Boldt Castle,Heart Island,Alexandria Bay, NY

這些美侖美奐的群島與建築中以美國水域的柏德城堡Boldt Castle最負盛名。Heart Island 島若是從空中鳥瞰,可看出自成一個心型。

1900年美國紐約的旅館Waldorf Astoria Hotel 主人George C. Boldt 為表達對妻子Louise 的摯愛而興建柏德城堡,設計藍圖是模仿德國古萊茵城堡 Rhineland Castles,總共六層樓 120個房間。

1904年城堡工程仍在進行中,Louise 突然去逝,George 極度悲痛同時下令停工, 城堡任由風吹雨打直到1977年千島群島管理局以一美元的價格接收,交換條件是小島與城堡的觀光收益必須用來維護城堡的完整性與原始風格。

遊客來到柏德城堡不僅可以聽到這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更可以享受千島群島水域天然美景,不過古堡與小島位於美國境內,遊客來到本島觀賞必須持有適當的美國簽証。

千島群島遊艇行程中,導覧介紹經常提到另外一處特殊景點,那就是全世界最短的邊界橋World's shortest international bridge,邊界橋位於 Zavikon Islands,共有大小兩座島嶼,大島位於加拿大境內,小島位於美國境內,分別豎立有美加兩國國旗。實際上不僅兩座島都在加拿大境內,同時也不是最短的邊界橋。有興趣得知真相的朋友,可以 Google 一下 Wiki 。

千島群島是楓葉大道中的重點風景區之一,秋季楓紅時分遊客來到本地,搭乘觀光遊艇暢遊千島群島,是非常熱門的水上戶外活動,繽紛的色彩與美麗的小島搭配讓大自然顯得更為迷人。

聖羅倫斯河兩側的美國及加拿大各自推出遊艇觀賞行程,加拿大分別有Kingston, Gananoque, Ivy Lea及Rock Port等地提供登船碼頭。Gananoque碼頭距離主要觀景區較為接近,著名的 Kingston則是稍為遠一些。美國出發的遊艇行程則是位於Alexandria Bay。

Kingston 1000 Islands Cruises:http://www.1000islandscruises.on.ca/
Gananoque Boat Line:
Uncle Sam Boat Tours:http://usboattours.com/1000island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天生的藝術家 - 2 太平洋討生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露營地 Dease Lake, 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