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東楓葉大道 - 1 秋色 Fall Foliage in Canada

由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 沿著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往東走,經過多倫多,在京士頓 Kingston接聖羅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一直到蒙特婁Montreal 以及魁北克 Quebec ,全長約八百公里以及其延伸的整個區域,是一條著名的「楓葉大道 Maple Road」,每年秋季 9,10月份,由北往南逐一被楓葉及變色葉染出絢麗的色彩。

繽紛秋色 Fall Foliage

安大略省的楓葉大道除了沿著安大略湖以及聖羅倫斯河外,另外還包含一處非常著名的阿岡昆省立公園 Algonquin Park。公園以超過 2400座天然湖泊以及1200公里的獨木舟水道;吸引眾多水上戶外運動愛好者,他們在公園內划獨木舟數日同時在岸邊野營。

山水秋色有如詩意般令人驚艷

魁北克 Quebec的賞楓路徑「秋色交響曲Symphony of Colour」則是主打洛朗山谷Laurentian Valley,也就是由 Montreal 往北經過聖傑洛姆度假村Saint-Jerome,直到塔伯拉山度假村Mont-Tremblant。這裡的秋色被形容為楓紅似火,楓葉通常在九月中旬開始變色,九月底以前滿山遍野的楓紅,讓人目不暇給。

除了安大略省 Ontario以及魁北克省 Quebec之外,鄰近大西洋的幾個省份例如新斯科亞省 Nova Scotia, 新伯倫瑞克省 New Brunswick, 愛德華王子島省Prince Edward Island (PEI) 也都以色彩繽紛的秋色著名,這幾個省份也都各自推出賞楓專題。

新伯倫瑞克省 New Brunswick 的秋色以芬地濱海大道Fundy Coastal Drive最為著名。芬地濱海大道號稱擁有全世界落差最大的海潮奇觀,大道景觀之一的好望角 Hopewell Cape可觀賞岩岸被海潮沖蝕而造成的奇岩巨石。

新斯科亞省Nova Scotia 推出秋色賞景 Leaf Watch專題,其中以位於布雷頓高原國家公園 Cape Breton Highlands National Park 的卡伯小徑 Cabot Trail最為著名。布雷頓高原國家公園位於布雷頓角島 Cape Breton Island,沿著海岸線而行的公路被稱為卡伯特小徑,這裡除了觀賞秋色,海洋與懸崖之外,更可見野生動物黑熊,麋鹿,或是海洋生物鯨魚及海豚等。

愛德華王子島省PEI 由於氣侯較溫暖,秋色由九月中旬直到十月底,該省觀光局推出 PEI Fall Foliage 專題, 其中的主角當然就是聞名全球的小說電影清秀佳人以及紅髮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 。

PEI Fall Foliage:http://www.tourismpei.com/pei-fall-foliage


楓葉大道的秋色 Fall Foliage並不是只有紅色,而是包含紅色,黃色,橙色以及紫紅色等綜合而成的繽紛色彩。大家所熟知的紅色楓樹(槭科),當然是主角。另外還有常見的櫻桃樹Cherry, 漆樹 Sumac等,其樹葉也都會在秋季時分轉為紅色。與紅色較為相近的紫紅色系例則有日本楓Japanese Maple,鈴蘭樹(酸木Sourwood, Lily of the Valley Tree)等。

秋季可以展現出燈黃色的有銀杏 Ginkgo、樺樹Birch, 鵝耳櫪 Hornbeam(樺科), 北美梓木 Catalpa,綠梣Green Ash,皂莢樹 Honey Locust, 北美金縷梅 Witchhazel,櫸木 Beech,連香木Katsura Tree(同日文桂樹)等。

附註:加拿大十大秋色觀景點
1. 洛磯山脈,亞伯達省(Rocky Mountains, Alberta)
2. 阿岡昆公園,安大略省 (Algonquin Park, Ontario)
3. 亞加華峽谷,安大略省 (Agawa Canyon , Ontario)
4. 浪漫秋景鐵路之旅,多倫多-蒙特婁-魁北克-哈利法克斯 (Fall Foliage Romance by Rail, Toronto-Montreal-Quebec City-Halifax)
5. 尼加拉大道,安大略省 (Niagara Parkway, Ontario)
6. 布魯斯半島,安大略省 (The Bruce Peninsula, Ontario)
7. 洛朗山脈,魁北克省 (The Laurentian Mountains, Quebec)
8. 愛德華王子島省 (Prince Edward Island)
9. 卡伯小徑,布雷頓角島,新斯科亞省 (The Cabot Trail, Cape Breton Island, Nova Scotia)
10. 芬地海濱大道,新伯倫瑞克省(Fundy Coastal Drive, New Brunswick)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天生的藝術家 - 1 來自多倫多 Toronto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2012 美國阿拉斯加自然原野與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