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冬季加拿大雪地攝影之二傑仕伯國家公園

Valemount 住宿在朋友家,家中地下室有一座 Wood Stove, 中文沒有正式的名稱,就叫它-鐵製木材暖爐,只要丢乾燥的木材進去,燃燒後所產生的熱量,可將整棟住宅保暖,效率特高。

朋友說 Valemount 算是郊區,座落在樹林之間,有取之不盡的免費木材,若是住在市區,每年冬季購買木材費用大約加幣 $400,這個費用是我們以天然瓦斯取暖費用的 1/5。


Valemount 清晨九點太陽剛露出山頭。


晨約九點離開 Valemount,太陽剛露出山頭,擔心路面結冰,車速保持七十公里以內,以免萬一遇到滑溜路段無法控制。十點半來到洛磯山脈最高 Mount Robson 羅伯森山,天氣異常晴朗,可看到雄偉又完整的山型,不過這時太陽只能照到山頂一小部份。

加拿大冬季的太陽,由日出開始到日落整個都是斜射,完全沒有日正當中的機會。


洛磯山脈最高 Mount Robson 羅伯森山雪景。


過了 Mount Robson之後來到距離傑仕伯鎮約60公里的 Moose Lake,整座湖面結了一層厚厚的冰,Moose Lake 是這一趟洛磯山脈行程中;第一座大型且結冰的天然湖泊,未來數日天天都可看到更多,也更漂亮的結冰湖泊呢。


Moose Lake 湖面完全結冰。


抵達傑仕伯國家公園已接近中午,往返車輛愈來愈多,不用再擔心路滑,順利的進入傑仕伯小鎮。雪季的傑仕伯小鎮與任何位於郊區的小鎮相同,路上沒看到什麼人,中午時間餐廳人到是蠻多的。這與夏季不同,夏季中午時間餐廳沒什麼人,遊客都帶著三明治外出野餐。冬季室外較冷,大家都來到餐廳取暖。


傑仕伯小鎮雪季風情。


傑仕伯鎮後方的金字塔山及金字塔湖上山道路成了越野滑雪道,上坡帶著雪撬走上去很累,下坡一路滑下來真是暢快。可以去的地方還是很多,這時最熱門的就是傑仕伯公園旅館,它成了冬季休閒渡假樂園。


米爾德里湖Mildred Lake成為大型天然溜冰場。


進入傑仕伯公園旅館,最先遇到米爾德里湖Mildred Lake,米爾德里湖被刻意整理成大型天然溜冰場,蠻多情侶檔在此溜冰。湖面另外劃出一塊冰上曲棍球場,冰上曲棍球是加拿大國家運動,喜好這一項運動的人口比率非常高,任何結冰的河面或湖面,整理平坦後,都可以是冰上曲棍球場。


傑仕伯公園旅館室外溫水游泳池整日熱氣騰騰。


夏季期間沒什麼人的室外溫水游泳池,這時人最多,零下十餘度的氣溫下,游泳池卻是熱氣騰騰,真是讓人心動,想跳下去泡泡水。


傑仕伯公園旅館大廳壁爐中熊熊烈焰,空氣中彌漫著松香。


旅館大廳整日燒著熊熊爐火,空氣中彌漫著松香,每張溫暖的座椅都是看書的,玩棋的,親人陪著小朋友的,大家都一幅輕鬆悠閒的模樣,閤家來此住遊數日,享受寧靜又歡樂的聖誔假期。


畢威湖雪景與租船碼頭。


大廳通往戶外的階梯清理的很乾淨,完全沒有積雪,畢威湖夏季澄清的湖水,現在則是完全結冰,原先是最佳划船景點,現在成為雪地健行的原野,絶美的銀色世界。


古堡點登山步道約四百公尺,登頂後可俯瞰傑仕伯鎮全景。


古堡點登山完全不受積雪影響,健行在登山步道只需稍加注意踩穩腳步即可,來到山頂可觀賞結冰的阿薩巴斯卡河,傑仕伯小鎮,惠斯勒山䌫車(冬季停駛),金字塔山以及傑仕伯公園旅館。


阿薩巴斯卡河完全結冰,遠景是金字塔山。


瑪琳峽谷冬季換了一種玩法,最時髦的是峽谷冰上健行,這可是要穿釘鞋才行。夏季水聲隆隆的瀑布這時也成了冰瀑,是攀冰的好地點,朋友是攀冰,攀岩及攀樹高手,他說攀冰較攀岩容易,因為攀冰可隨自己喜好及當時結冰狀況任意往上爬,攀岩必須依循過去攀岩者打下的固定點往上。

PS.攀岩當然也有攀爬的同時自行設置固定點的傳統攀岩(traditional)

請參考 : 小折單車紅葉之旅富士五湖之四河口湖北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