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肯納根葡萄與冰酒 Okanagan Icewine



冰酒Ice Wine


歐肯那根地區的葡萄酒,有一種最特殊的叫做〞冰酒〞,來到此地的遊客,一定要品嚐這種風味絕佳的葡萄冰酒。

冰酒是由德國品種的葡萄所產製,在德國已有百年以上歷史。而在加拿大試製,不過是二十五年以前的事。其製酒方式非常特殊,首先葡萄被留在葡萄藤上,一直等到十一月初,當年第一次下霜的時侯,才進行採收。這時的氣溫通常是零下九度以下,而最理想的採收時溫度,則是在零下十至十三度。



Okanagan 葡萄酒坊


這個時侯,由於是低溫,葡萄都還在結冰狀態。而整個葡萄園也都是全體總動員,將葡萄在清晨時分迅速的採摘收成。為何要這麼勞師動眾呢!因為在零下的氣溫中,葡萄中的水份都結冰了,而糖份則仍留在葡萄汁中,因此葡萄會很甜。冰酒主要也是取其高甜份的特點。原一千公斤的葡萄,約可產出七百公升的葡萄汁,糖份約佔百分之二十。而在結霜之後,只可產出六百公升的葡萄汁,糖份則提高至約佔百分之四十五。這六百公升的汁,最後只可以製成約一百五十公升的冰酒呢!由此可見冰酒製成之不易!若有機會品嚐,絕對不可放過哦!



Okanagan 葡萄果園


葡萄園之旅


大部份的葡萄酒園,都提供定期導遊活動,每日約三至五個梯次。行程中可以讓遊客看到整個葡萄酒的生產線,包括由葡萄園、葡萄樹開始,接著採收葡萄、裝桶發酵、葡萄酒醞釀、裝瓶等。在生產線上,大家都會發現,大部份的製酒工作都需要經驗判斷以及人工處理,也因此好的葡萄酒其價值會扶搖直上。



葡萄酒坊

歐肯那根的酒季也因此是全年侯的,並在十月份達到高峰,由十月初開始,一連串的十天時間,是所謂的〞酒節嘉年華〞。這時除了品酒、賽酒之外,更有美酒配佳餚,各處酒坊無不調理出特別的餐點配上特別的葡萄酒,這可真是老饕的最愛了。


VQA 葡萄酒製程標準 - 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


VQA是加拿大的葡萄酒製程標準,它嚴格的限制了葡萄酒產區,葡萄酒生產季節,葡萄品種等,以確保葡萄酒的品質.例如掛上2001年歐肯納根冰酒的VQA必須是;85%的葡萄產自歐肯納根地區;85%的葡萄是同一品種的葡萄;85% 年份是2001年度所收穫的葡萄等,因此當您在選購冰酒時,只要認明Ice Wine及VQA二項標誌即可,價格的貴賤與品質的高低,事實上是沒有差異的.



Okanagan 葡萄酒品嚐


在那裡買冰酒Ice Wine


洛磯山脈位於亞伯達省的部份,免支付省稅,而聯邦稅又可以退稅,因此是選購的好地方,例如卡加利,班夫,傑仕伯等地賣酒的酒店.其中又以卡加利最佳,傑仕伯其次.


溫華華機場的免稅店是離境前最後可以買到冰酒的地方,其參考價格如下:


  • 容量375ml * 4 瓶.加幣$175, $199, $220,分別由不同酒廠提供.
  • 容量200ml * 4 瓶.加幣$124.


若您在洛磯山脈比較過價格,與溫哥華機場免稅店價格相同或較低,可考慮優先採購.因為溫哥華機場冰酒價格變化較大,您採購當時不一定有便宜的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