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山崩 Frank Slide

1903年4月29日早上4點,大家還在睡夢中的時侯,科特山大約八千二百萬噸的岩石(約三千萬立方公尺)毫無警告的在法蘭克村後方崩蹋下來。不過一百秒鐘的時間,這些崩蹋下來的岩石,在原是道路、住宅、火車鐵道的地方,造成了長約一公里,深約150公尺的岩石區。當時住在法蘭克這個村子的總共有六百人,其中約一百人是住在岩石崩蹋的通道中,事後統計總共有七十人在這次山崩中不幸喪生。


法蘭克山崩

法蘭克村是在加拿大亞伯達省南部,靠近美加邊境的一個小村落,不過它也是在由亞伯達省前往哥倫比亞省,途經洛磯山脈科斯納斯隘口前的最後一個重鎮,鎮上的人大多是在附近的一個煤礦場中工作。


法蘭克山崩公路兩旁巨石堆積

這次山崩事件中,同時另有在地下煤礦場工作的20名工人,不幸中之大幸,只有三人不幸喪生,其餘十七人在經過山崩後十四小時,都僥倖逃了出來。

山崩的原因仍然是一個謎

由山崩分析的資料中顯示,山崩的主角〞科特山〞,是洛磯山脈的一支,其最高點約2200公尺,其中的煤礦層約有七公尺厚。也因此附近有多處煤礦場。岩石崩蹋的原因有多種,其中包括了科特山本身的結構,地下煤礦場的開發,山泉的流動、惡劣的氣侯等等。至於到底是那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造成了這次山崩,可能永遠是一個謎。不過經過這次山崩之後,至少數百年內,科特山不會有再一次山崩發生。


法蘭克山崩遊客中心 Frank Slide Visitor Center

山崩當時,在岩石崩蹋的現場也有一些感人的事蹟,例如:有一位CP鐵路的工人,冒著生命危險揮舞著旗幟,阻擋了一列正要靠近現場的火車。及時拯救了全車人的性命。另有一戶遭岩石擊中的住家,雖然房屋全毀,可是其中住的三位姐妹卻都奇蹟式的生存了。

事件不斷的洛磯山脈

遭岩石截斷的火車鐵道在山崩三週後就搶建完成,而公路搶修通車卻是在三年後,完全重建已是17年後的1920年了。隨後為紀念這次山崩事件,現場也建設了展示中心,除了展示法蘭克村山崩前的生活環境、山崩事件的重演、地下煤礦場等,其中也展示出另一次加拿大最慘烈的煤爌災變,當然其主角也是洛磯山脈了。這些展示都以多媒體的方式放映出來,頗具聲、光、影效果,在展示中心同時可以遠觀科斯納斯隘口,這個隘口是東西向橫過洛磯山脈的重要通路之一。

展示中心的開放時間夏季是自(五月中旬至九月初)早上九時至晚上八時,冬季時間是自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遊客大約要預留至少一小時參觀時間。

請參考:日本青森與十和田湖奧入瀨溪健行之一

請參考:阿拉斯加哈士奇狗拖雪橇 Husky Dog Sledd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