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巴斯卡冰河 Athabathca Glacier


哥倫北亞冰原是世界最大的兩處冰原之一,另一是在西伯利亞。哥倫北亞冰原融水,流入北極海、太平洋、大西洋,以其為源頭的四大河流則是哥倫北亞河、佛雷瑟河、麥肯士河、薩斯卡其萬河。


我們說到哥倫比亞冰原看阿塔巴斯卡冰河,很多人就迷糊了,到底冰原、冰河如何區分呢?冰原僅存在高山頂,因為積雪不斷的沉積,當雪積到超過三十公尺厚,底層的雪受壓力而形成冰塊,這時整個山頂都被冰雪覆蓋,這塊區域就叫做〞冰原〞。



哥倫比亞冰原 Columbia Icefield與阿塔巴斯卡冰河



哥倫比亞冰原面積有325平方公里,最高點3700 百餘公尺,結冰層最大深度300 餘公尺。


當雪再不斷的累積後,這些冰與雪就在巨大的壓力下逐漸往山下流,而往下流的冰與雪就叫做〞冰河〞。阿塔巴斯卡冰河是哥倫比亞冰原所形成的無數冰河之一。


阿塔巴斯卡冰河面積6 平方公里,長度7 公里,厚度由90至300 公尺不等,冰河前端移動速度每年15公尺。




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 Icefield Visitor Center




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冰河雪車


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位於海拔約2000公尺處,遊客在此購票遊賞阿塔巴斯卡冰河,乘座特殊的冰河雪車,它的輪胎即有一人高,非常巨大。看到那麼巨大的冰河車輪,大家都有興趣知道它的來由,以下讓我們來看看冰河車的演進。


如果不搭車,可不可以用走的上冰河呢?在夏季時可行,不過可別忘了您的太陽眼鏡、防風外套哦!



冰河雪車


  • Ice Walk 阿薩巴斯卡冰河健行


    冰河雪車的演進。


    第一代:1980 以前是以戰鬥用的履帶車, 可乘載八人,帶往冰河遊賞。


    第二代:因著遊客眾多,載客人數必須增加,因此改良成將巴士車身安裝在履帶上,形成了第二代的冰河車,截至目前為止冰河車還是實驗性質。


    第三代:商業化特殊設計的冰河車即由第二代改良而來,使其乘載的更為舒適,也加大了旅客空間。


    第四代:因著以上的過程,發現履帶車輛對冰河有破壞性的影響,因此改成類似登陸月球車的輪胎結構,以低壓而巨型的輪胎取代,而其乘載量更加大為56人座呢!而其高度將近四公尺,全長為13公尺。


    冰河健行


    冰河內部看去,為何是藍色的呢!


    至於往冰河內部看去,為何是藍色的呢!這可得從最源頭談起,因為冰河是由雪片壓縮而成,而雪片當中總難免含有雜質,在雪片晶狀結構中的雜質,最終反映出表面的不外是藍或綠的光波,這就形成了我們看到的冰河是〞藍色〞的。

    請參考:日本神戶千萬夜景

    請參考:阿拉斯加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

  • 沒有留言: